中新网济南4月26日电 (沙见龙)山东质量链26日正式启动运行,旨在打造企业端到消费端的质量链,为政府、企业、消费者提供产品质量管理、信用、追溯和品牌鉴真等服务,提升产品质量、保护企业品牌,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山东质量链启动发布会当天在济南举行,记者现场了解到,该质量链由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主导建设,包括质量链网、质量信用平台和质量金融平台三部分,集产品标准、计量、检测、认证、质量管理、质量监督、质量信用等方面于一体。

  浪潮集团负责该质量链技术平台的建设和运营。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介绍说,山东质量链运用了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以产品为中心,能够为产品制造、流通、消费等各方面提供质量管理提升服务。

  “质量链同山东自身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有机结合,创造性地构建了‘政府主导、学会推动、企业运营’的省级质量提升公共服务平台运营模式”。孙丕恕表示,该质量链能有效发挥政府宏观调控、学会理论指导、企业灵活高效的优势,实现质量提升行动的快速精准落地。

  “造假、售假企业导致的低质量竞争,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极大困扰”,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张宁波表示,山东质量链以质量为信誉基础,共享工商、质检、检验检测等各部门及各行业、领域信息,能够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营造良好竞争环境,是推动新时期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有益探索,为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出席当天发布会的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会长魏传忠认为,山东质量链是将区块链技术率先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成功实践,将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树立企业品牌形象,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能进一步推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升级,以高质量供给不断扩大市场需求。

  据了解,目前,东阿阿胶、青岛啤酒、景芝酒业等十家企业已加盟山东质量链。下一步,相关部门将进一步扩大该质量链在山东的覆盖范围,计划用5年时间,让加盟企业逐步覆盖衣、食、住、行等各方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