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 刘辰瑶)人脸识别、VR(虚拟现实技术)、红外线安防、人员定位……这些高科技产物已进入中国的建筑工地之中,为保障工程质量、达标环保要求注入“智能”动力。

  在26日召开的中铁建设集团媒体开放日上,22种智慧工地产品亮相。

  在一台电脑上,路过的行人只要面部能露出45%就能被全厂区监控摄像机拍到,就通过“智能服务器+机器深度学习分析”算法进行身份自动比对,一键生成个人档案。

  据该套系统的研发方、北京中铁建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程水介绍,这项名为智慧工地“天眼”的人员管理系统,不但能够自动识别,还可以实时报警、每日出分析统计报告。“系统可以对未作安全教育入场人员、诈工黑名单人员、不带安全帽人员、抽烟不文明行为人员自动识别、记录并发布警告。”于程水说,这极大程度地降低了安全隐患。

  此外,智能化还体现在其智慧工地视频监控系统上。于程水告诉中新社记者,为了解决管理者分身乏术、无暇亲自监理工程质量的需求,上述监控系统的客户端支持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终端,传输网络支持宽带、专线、3G/4G无线网等通过在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工作区及生活区各监控点布设的智慧工地视频监控系统,管理人员可使用智慧工地云平台Web界面或手机APP直观控工现场实时状况,并跟踪施工进度。

  “今年我们新开的所有项目工地都采用了人脸识别技术。”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宏斌透露,预计到2018年末该公司将实现集团所有工程项目对劳务实名制、地磅称重、视频监控等系统的全覆盖。

  王宏斌表示,智慧工地产品的成功引入,能够通过智能化管理,依靠云平台的数据整合与分析功能,有效避免人为失误,为施工项目过程中的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支持,形成管理者“精准管理、靶向治疗”的管理模式。同时还能够实现工程建设企业对施工项目感知、融合、掌控的诉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