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4月24日至26日,四川省征兵办公室、四川省教育厅在成都组织了全省高校征兵专项业务培训会,讲解了征兵工作流程,体检、政治考核标准规定,入伍大学生学费资助及学籍保留办法等,并对今年大学生征兵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今年将力争全省大学生新兵比例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大学毕业生和二本以上学历大学生新兵进一步增长。

  据悉,近年来,在军地双方密切配合下,高校加大工作力度,政策激励体系越来越有力,协同机制越来越密切,精准服务体系越来越健全,宣传动员组织越来越有效,全省大学生新兵比例逐年提高。但同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全省大学生新兵比例还偏低,大学生征兵工作横向对比还有不小差距。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强军兴军的新时代要求,还需构建起更加成熟、更加完善的新时代大学生征兵工作制度,为部队培养和输送更多高素质的大学生兵员,为建设一支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今年,全省征兵工作将进一步健全目标责任制度,把刚性指标细化落实到具体人头;进一步统筹大学新生、在校生、应届毕业生的潜力情况,合理分配征集指标,进一步优化大学生新兵结构;落实现有各项优惠政策基础上,配套出台符合实际的激励措施,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应征入伍积极性;探索“一站式”服务保障机制,进一步拓宽大学生入伍“绿色通道”,让信息多跑路,力争实现应征大学生“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切切实实感受到服务的方便快捷。

  培训会上,成都市教育局、宜宾军分区、西南石油大学、成都大学、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和阿坝师范学院还作了经验交流,对改进大学生征兵工作进行了集中讨论,并利用信息化手段组织了征兵业务考核。

  省征兵办公室、省教育厅领导、全省109所高校征兵工作站站长、主要负责人员,各市(州)征兵办公室主管参谋及辖区内有高校的县级征兵办公室主办人员,共计31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