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6日讯(记者 刘佩佩)4月26日,成都动物园一对华南虎宝宝正式与游客见面,大家可以在豹房见到它们活泼可爱的“萌影”。这对华南虎宝宝出生于今年1月29日,还有12天,就满100天了。据了解,这是成都动物园1953年建园以来,首次繁殖成活的华南虎,十分珍贵。

  1月29日,成都动物园的10岁华南虎锋锋(雌)与亮亮(雄)的爱情结晶——双胞胎华南虎顺利诞生。在此之前,成都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付出了很多心血。先密切观察它们的行为,确定是否怀孕;再预测产期,为它们准备好“产房”;在预产期前10天,饲养员就开始值夜班。“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终于迎来华南虎宝宝。

  宝宝出生后,母亲“锋锋”不会带幼仔,1月的成都温度不到10℃,为了保证幼仔的生命安全,饲养员立即将幼仔转到育幼室人工喂养。当时气温较低,宝宝们被放进育婴箱内喂养,刚开始的一周内,每日从8:00至20:00喂七次奶,以后逐渐减少它们的喂奶次数直至能吃牛肉糜,然后就可以独立生活了。目前,两只超萌的小华南虎已经两个月大了,他们搬到了豹房新家,可以随时和游客朋友们见面。

  据了解,虎属于动物界、脊索动物门、哺乳纲、食肉目、猫科、豹属、虎种,目前现存6个亚种,分别是印度支那虎、东北虎、华南虎、马来虎、苏门答腊虎、孟加拉虎,华南虎仅在中国分布,是中国特有的虎种,在野外已灭绝,其社会地位与知名度虽不及大熊猫,但濒危程度比大熊猫更高。

  上世纪90年代在全国20多家动物园中仅存41只华南虎。通过全国范围统一的种群管理,对物种的延续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到现在已经发展到160余只。因此,成都动物园这两只华南虎宝宝的健康成长对华南虎种群的繁衍有着极大的意义。

  (图片由成都动物园提供)


  

  

  奶爸给华南虎宝宝喂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