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6日讯(记者 李丹)26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市房管局官方微信获悉,近期,有不少市民咨询成都市2018年公共租赁住房登记、摇号、选房的相关问题,为方便广大市民及时了解,现就市民到窗口咨询的常见12个问题进行解答。

  问题1、2018年推出6个批次公租房,是如何划分的?

  解答:2018年全市分六个批次共推出25382套公租房。其中,第一、三、五批次面向市本级,共推出租赁房源13486套,配租工作由成都市公共住房服务中心负责;第二、四、六批次面向其他区(市)县,共推出配租房源11896套,配租工作由其他区(市)县房管部门负责。

  问题2、市本级包含哪些区域?

  解答:成都市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

  问题3、第一、三、五批次公租房分别有哪些房源?

  解答:第一批次:“光华尚居”700套、“锦城尚苑”2959套;第三批次:“民兴人家”2042套;第五批次:“锦欣苑”1206套、“锦丰新城”6579套。

  问题4、怎么知晓第一、三、五批次公租房登记、摇号、选房时间?

  解答:有三种途径知晓:①登陆成都市住房保障信息网(http://www.cdfgj.gov.cn/IHProject/Default.aspx),进入“公租房网上登记专栏”,点击“登记公告”;②关注“成都城乡房管”微信公众号;③前往成都市西御河沿街33号成都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住房保障服务大厅4、5号窗口咨询。

  问题5、如何参加第一、三、五批次公租房登记?

  解答:按照成都市2018年第一、三、五批次市本级公租房登记公告内容,凡分别符合登记条件的保障对象,可任意选择参加三个批次的公租房登记。

  问题6、登记后下一步该怎么办?

  解答:登记成功后,等待工作人员以电话、短信的形式通知参加选房。

  问题7、摇号是否需要本人到现场?

  解答:不需要。

  问题8、怎样保证摇号的公正性?

  解答:摇号软件系统及摇号电脑是经具有测评资质的软件评测中心测评通过的,在摇号前已由公证处进行封存。摇号当天公证处进行现场公证,摇号代表(由公证处在参与摇号的所有保障对象中摇号产生)、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政风行风监督员及新闻媒体全程监督。

  问题9、怎样查询摇号结果?

  解答:有三种方式查询:①登陆成都市住房保障信息网(http://www.cdfgj.gov.cn/IHProject/Default.aspx);

  ②登陆成都城乡房管微信公众号查询;

  ③持主申请人身份证明原件前往成都市西御河沿街33号成都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住房保障服务大厅4号、5号窗口查询。

  问题10、摇号后什么时候开始选房?

  解答:摇号结束后在15个工作日内发布选房公告,后续按摇号顺序依次通知选房。

  问题11、公租房、廉租房保障对象分别可以选什么户型的房子?

  解答:①廉租房一个人或两人以上申请的:选择建筑面积不超过50平方米的房屋;

  ②公租房一个人申请的:选择单间或套一的房屋,且建筑面积超过40平方米以上的部分按市场租金收取;

  ③公租房两人或两人以上家庭申请的:任意选择房屋套型。

  问题12、公共租赁住房选房有哪些规则?

  解答:下面以参加第一批次选房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