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6日讯(记者 李丹)26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市人社局获悉,4月26日,首届预防和治理欠薪长效机制研讨会在成都市温江区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十余个省、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治理欠薪问题领域的专家学者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以“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合力助推无欠薪”为主题,围绕建立预防和治理欠薪长效机制进行了交流讨论。

  成都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对全面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做出了系统部署,提出2020年实现基本无拖欠的目标任务。建立预防和治理欠薪长效机制,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此次召开的预防和治理欠薪长效机制研讨会是推进预防和治理欠薪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载体。

  据悉,成都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预防和治理欠薪问题,近年来在预防和治理欠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不断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出台了《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为更好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促进全市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制度保障和基本遵循。二是探索建立预防和治理欠薪保障长效机制,出台了《成都市建设领域防范拖欠农民工工资管理办法》,预防全市建筑业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行为发生;三是不断加强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的“两网化”建设,实现管理信息化、执法规范化、监管一体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进一步提高。四是持续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人员案件调处能力水平,全市预防和欠薪治理的积极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2017年底,成都市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提出了创建“无欠薪城市”的 “成都路径”,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的专家指导下,成立了“创建无欠薪城市”课题组并开展专题调查研究,结题报告预计于今年7月份正式出炉。届时,成都市部分区(市)县将先行开展试点工作,并根据试点进展情况适时在成都全域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