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统一部署推进军事训练监察发现问题整改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黎云、刘济美)军委训练管理部日前组织召开由各战区、各军兵种、武警部队和军委机关有关部门参加的专题会议,对近两年来军事训练监察发现的问题集中把脉问诊,部署推进整改。这是新体制下我军借助军事训练监察“第三方力量”,推动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入发展的创新举措。

  记者从会上获悉,自2016年我军训练监察体制调整建立以来,全军军事训练监察工作坚持以习主席有关练兵备战重要指示和军委《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等法规为依据,以各级指挥员和指挥机关为主要对象,以履行训练职责、执行法规制度、落实年度任务、端正训练作风等为主要内容,归纳梳理出倾向性问题630余个,涉及党委议训制度落实、训练计划制定执行、领导参训组训任教、院校教学考核等10个方面。

  “组织开展军事训练监察,发现问题只是‘上篇文章’。只有做好解决问题的‘下篇文章’,才能达到推动训练发展的目的。”军委训练管理部训练监察局负责人介绍,会议聚焦推进问题整改,依据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逐项对照、一一销账,对那些问题整改不力、没有落地见效的单位和个人,指名道姓通报,严肃追责问责,推动监察结果运用与考评奖惩挂钩,真正形成震慑作用。

  根据上报的材料统计,此前监察发现的630余个倾向性问题,现已整改落实90%以上,其余正在整改。2018年,全军将从建立健全法规制度、压紧压实领导责任、狠抓末端工作落实、严肃执纪追责问责等方面入手,推进问题整改清零见底、防止反弹。

  督导问题整改,立起监察权威。下一步,军委机关有关部门将创建军事训练监察专网,与军委纪委联合设立训风举报联系点,形成广大官兵共同参与的训练监察网络。与此同时,探索建立训练问题问责和问题整改问责“双问责”机制,以扫除和平积弊为重点,层层压实责任,推动依法治训、从严治训全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