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马尼拉4月26日电(记者杨柯)菲律宾中部旅游胜地长滩岛自26日起正式关闭,以进行为期6个月的环境整治,闭岛期间国内外游客一律禁止登岛。

  根据菲律宾旅游部发布的公告,长滩岛关闭期间只有持特别身份证明和通行证件的岛上居民、工作人员和酒店业主可以获准上岛;岛上的外国居民需经移民局的甄别和批准才能上岛;就连岛上居民的访客也需持有政府安全部门下发的安全许可方可登岛。此外,任何船只不得进入长滩岛3公里水域之内,只有岛上居民才可在指定水域游泳。

  长滩岛官员当天说,26日凌晨起已禁止普通游客登上入岛渡轮。

  为确保封岛期间环境整治工作顺利进行,菲律宾政府向长滩岛派遣约600名警察维持秩序,菲律宾海岸警卫队也将向长滩岛派遣2艘船只、3个充气船和约100名海岸警卫队员协助维护秩序。

  今年2月以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多次严厉批评长滩岛当地官员监管不力,造成岛上违章建筑林立,大量商家不经处理将污水直接排入大海,严重破坏了长滩岛的生态环境。本月初,菲律宾政府宣布将关闭长滩岛进行为期半年的环境整治,以恢复当地的海洋生态和旅游环境。

  长滩岛上的一些酒店业主和组织对彻底封岛表示反对,认为这会给当地经济和岛上近4.7万居民的生计造成很大影响。

  长滩岛位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以南约190公里处,是菲律宾最著名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据菲旅游部提供的数字,2017年共有200万人次游客赴长滩岛旅游,中国游客超过37万人次,是长滩岛目前最大的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