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记者 姜惠敏】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26日报道,在日本未满18岁群体中,因社交网站犯罪而受害的案件不断增加。日本警察厅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因社交网站犯罪而受害的不满18岁人员比去年增加77人,达1813人,创2008年统计开始以来的新高。很多受害者通过推特与加害者产生联系。其中,淫秽行为、嫖娼和被要求“自拍”色情照片等犯罪行为的受害人占大多数。

  据报道,从受害内容看,淫秽行为和深夜诱拐等犯罪行为的受害者最多,达702人(38.7%),色情照的受害者为570人(31.4%),嫖宿的受害者为447人(24.7%),强奸等严重犯罪的受害者为61人。

  年龄段方面,高中生(51.9%)和初中生(37.3%)合计占到近9成。从具体年龄来看,受害者人数明显增加的是13岁和15岁。警察厅认为,大多是受到了“自拍”伤害。年龄最小的受害人年案例中,年仅8岁的女童被要求发自己的照片发给视频共享网站上认识的人。

  在涉及的APP和网站方面,以推特为媒介的受害者达695人,接近4成。关于推特上受害者较多的原因,警察厅认为,这是因为推特上能够匿名获得多个账号等。受害者第二多的是仅限学生使用的聊天网站“HIMABU”(181人)。消息称,有学生被伪造身份登陆该网站的人伤害。

  关于与加害者见面的理由,“金钱目的”(29.6%)、“很友善、跟我谈心”(22.9%)这两条居多。

  报道称,在智能手机和社交网站迅速普及的背景下,因社交网站而受害的人数急速膨胀。日本超过8成的青少年未使用限制浏览不良信息的过滤软件。今年2月,日本促进使用过滤软件的《青少年网络环境整治法》修订版开始施行。修订版规定,手机签约入网时,运营商有义务确认青少年是否使用过滤软件,这一规定被期待能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