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布鲁塞尔4月26日电 (记者任彦、郑彬)为期两天的第二届叙利亚问题布鲁塞尔国际会议25日闭幕,与会的中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当晚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政治途径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选择。

  解晓岩说,近期叙利亚局势复杂多变,军事对抗风险上升,停火谈判面临严峻考验。有关各方应给紧张的局势降温而非浇油,避免冲突激化扩大。中方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主张在国际法框架内通过对话政治协商解决叙利亚问题。中方长期以来扮演劝和促谈的角色,一直在做相关各方的工作,在不同场合和不同时间节点提出了自己的主张和倡议。

  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已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大国和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在向叙人民提供援助的队伍中从未缺席。据谢晓岩介绍,截至目前,中方已通过双多边渠道,向叙人民包括境外难民多次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物资和现汇援助,总计超过7.4亿元人民币。未来,中国将加紧落实有关人道援助承诺,继续向叙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也愿在安全有保障的前提下鼓励中方企业积极参与叙重建,为叙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

  在第二届叙利亚问题布鲁塞尔国际会议上,谢晓岩代表中国政府提出了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三点建议:一是坚持在对话和谈判基础上推进政治进程,在尊重叙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发挥联合国作为斡旋主渠道的作用,形成可持续的政治解决方案;二是将停火止暴落到实处,避免产生新的冲突爆发点;三是国际社会应相向而行,形成合力,解决方案应寻求充分协商,兼顾各方关切。

  中方的发言引起会议各方广泛关注。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表示赞赏,并期待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很多国家的代表认为中方的立场和建议公正、平衡,中国与叙问题各利益相关方始终保持沟通和对话,为叙利亚危机的解决贡献了积极的方案。

  据悉,共有57个国家、10个国际和地区组织、19个联合国机构以及超过250个非政府组织派出代表参加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