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 卢俊宇)“不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要坚定不移地把自主创新放在突出位置,努力研发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2018年知识产权开放日活动上表示。

  据记者了解,今年的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是“变革的动力:女性参与创新创造”,国家知识产权局开放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13年,来自创新型企业、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小学师生、志愿者和新闻媒体的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申长雨在致辞中介绍,过去五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先后批准建设了14个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积聚发展区,遴选了145家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截至去年底,我国主营业务为知识产权服务的机构数量已经超过26000家,年均增长30%。今年国家知识产权局还将制定实施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加快知识产权服务标准体系建设,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更好地发展。

  “知识产权工作不仅是兴国之举,也是利民之事,需要各方的共同参与和支持,期待同各方一道,以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为新的起点,大力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推动知识产权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早日实现知识产权强国梦。”申长雨说。

  知识产权出版社董事长诸敏刚(右)和著名作家郑渊洁(左)为《我也会发明》系列小说揭幕。

  启动仪式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发布了2017年度专利复审无效十大案件,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发布了2017年度查处商标侵权十大典型案例,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的《我也会发明》系列小说第一集新书首发,中国知识产权报社“IP客”APP正式上线,联想集团知识产权总监陈媛青畅谈了女性参与创新创造的感受和体会。

  活动期间,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受邀代表们参观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陈列馆、专利展示厅、专利受理大厅、专利局化学发明专利审查部,并与专利审查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