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会芳】“俄罗斯和中国需要建立自己的经济体系,以抵御西方经济体系施加的压力”,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世界经济与政治系系主任谢尔盖 卡拉加诺夫在谈及中俄关系时如此说道。

  据俄新社4月25日报道,卡拉加诺夫25日在上海参加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中俄分会时说道: “中国和我们都应该明白,以前中国曾被允许在西方经济体系的框架下发展,但之后西方开始限制中国的上升。对俄罗斯也是如此,西方国家早已不允许俄罗斯发展,也不允许俄罗斯摆脱现状。因此我们必须建立自己的经济体系。”

  卡拉加诺夫强调,当前的形势和中俄政治无关,只是那些亲西方的国家的想法显得太不符合实际,并且 “西方国家将会利用舆论和经济制度来拖慢我们(俄中)的发展” 。

  此外,卡拉加诺夫指出,中俄在政治经济方面有天然的互补优势,双方均坚持捍卫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因此我们有一套富有吸引力且具互补性的价值观可以提供给国际社会参考” 。

  “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论坛中俄分会于4月25日在上海开幕。中方的主办方为华东师范大学。在两天的会期里,中俄权威专家将讨论涉及两国利益的国际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