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记者 姜惠敏】在轮番的丑闻轰炸下,认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很可能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的看法在国会扩大——日本新闻网站“HUNTER”4月24日这样说道。随着执政党的丑闻不断被爆出,内阁的支持率节节败退,安倍是否能险中求胜度过此次执政危机吸引了舆论的关注。其中,认为安倍或通过解散众议院应对眼下执政危机的推测出现在日本政界与媒体的报道中。

  据日媒此前报道,日本在野党希望之党党首玉木雄一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及安倍为打开困局而于9月自民党总裁大选前提前解散众议院的可能性。他说,为了打消外界对其执政的质疑,安倍发动“黑雾解散”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在日本,解散众议院属于首相特权,多任首相曾在面临复杂局面时以此摆脱执政困境、争取主动权。而玉木雄一郎提及的“黑雾解散”,正是首相通过解散众议院从而重获主动权的一桩典型案例。1966年,时任日本首相佐藤荣作曾因自民党发生的一连串政治丑闻被迫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但随后自民党又以多数席位赢回执政地位,佐藤荣作从此开始了长期执政之路。该事件被称为“黑雾解散”。值得一提的是,佐藤荣作正是安倍的叔外祖父。

  日本“News-Postseven”新闻网站4月3日报道称,安倍刚于去年10月解散众议院并赢得大选,众议院距离任期结束尚有三年半。按照常识来说,解散众议院是不可能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安倍深入研究过佐藤荣作的执政风格,并曾两次成功地在支持率下滑时出乎意料地解散众议院,令在野党措手不及。报道援引担任日本政治评论员伊藤惇夫的观点称,“因此,解散是可能的”。

  日本新闻网站“HUNTER”则在4月24日的报道中提及,在轮番的丑闻轰炸下,认为安倍很可能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上演“黑雾解散”一幕的看法在国会呈压倒性。

  在舆论存疑猜测之际,日本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森山裕4月25日的一番发言在日本政坛引发不小的震动。据日媒4月25日报道,森山裕当日对媒体表示,如果在野党提出内阁不信任决议案的话,解散众议院大概也是选项之一。该言论随即遭到各大在野党的指责。但大部分在野党均认为森山之言只不过是在威吓在野党。日本共同社也分析称,森山言论或意在牵制因财务省前事务次官性骚扰疑云、加计学园问题等而加强攻势的在野党。

  一言激起千层浪。森山的言论似乎令一直以来存在于部分推测中的“解散众议院应对执政危机”的观点带上了些许跟现实接近的意味。日本《周刊文春》网络版4月26日援引记者池上彰的观点称,森友学园问题、加计学园问题、财务省次官性侵疑云等丑闻一桩接着一桩发生,国会难以正常运转。正是在这样形势下,国会内出现了若安倍仿效佐藤荣作当年之举,该当如何的声音。池上彰还称,在在野党靠不住的情况下,若举行大选,最终的赢家依然会是自民党。安倍的根基将更加稳固。

  日本《President》杂志网络版4月26日刊文称,在眼看三度连任自民党总裁无望时,安倍或将祭出解散众议院这把“传家宝刀”。解散后一旦自民党能维持多数席位,安倍再连任自民党总裁的赢面也将扩大。文章还称,虽然有观点认为已失去信任的安倍不可能解散众议院,但鉴于前有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2005年曾在自民党内部一派“不可能解散”看法之际,罢免反对的阁僚着手解散的前鉴,安倍今后解散众议院的可能性并非不存在。

  就在4月26日,安倍在内阁会议上回答质询时否认森山的言论,称“我想清楚地说明一点,我脑中完全没有关于解散、大选的事情”。这一发言是否能够打消外界疑虑尚不可知。而安倍是否能摆脱当下的不利局面?如何摆脱?这又会为亚洲和世界带来何种变化?这些课题将继续吸引外界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