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布加勒斯特4月25日电 罗马尼亚作家协会布加勒斯特分会25日晚举行中国著名作家劳马(本名马俊杰)作品座谈会,并为其短篇小说《一个人的聚会》和《幸福百分百》罗语版举行发行仪式。

  分会文学翻译部主任斯拉格尔说,从劳马的作品中不难发现一种勇于探索的精神,他时刻关注着当代中国社会好的和不太好的事物,抨击并自我抨击,这种自我讽刺的品质在作家里十分少见。

  斯拉格尔将劳马视为“散文大师”,表示会继续把劳马的作品介绍给罗马尼亚读者。

  劳马在座谈会上说,罗马尼亚读者喜欢他的作品应该归功于翻译,他对伯拉沙的翻译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自己的创作经历。

  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文化参赞赵立、罗马尼亚各界文学爱好者等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劳马一行24日还与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及汉语系师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劳马现就职于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作家协会小说委员会委员,自20世纪90年代起开始文学创作,以短篇小说见长,百余篇小说分别入选“21世纪年度小说选”“中国最佳中篇小说”“中国最佳短篇小说”“百年百部微型小说经典”等,其作品被译成韩、日、越、蒙、英、法、西等多种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