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网4月26日电 据新西兰天维网报道,日前,新西兰国家党公布了Dan Bidois作为其参加Northcote选区补选的候选人。Northcote选区多年来一直由国家党议员Jonathan Coleman把持,在他宣布辞职后,这个选区的补选被视为是对新西兰执政党和反对党当前各自人气的一次最为直接的比拼。

  日前,天维网记者与Dan Bidois这个80后经济学家进行了对话,希望了解Dan 作为候选人,对于有众多华人居住的Northcote选区有哪些认识,以及会做出怎样的改变和承诺。

  15岁战胜癌症30岁哈佛毕业

  天维网记者在国家党位于北岸的竞选办公室见到了Dan Bidois。小伙子自我介绍说,他是属猪的,今年35岁,是土生土长的奥克兰人。

  Dan在15岁那年被诊断出罹患尤文氏肉瘤,一种罕见的骨癌。于是,他被迫离开校园,接受了长达半年的癌症治疗。Dan说:“那一次癌症的经历让我对人生有了很多思考。我开始明白,作为社会个体,一个人需要认真地对自己的健康和言行负责。”

  那一年,Dan接受了Woolworth肉铺学徒的培训。他说,肉铺学徒工作很辛苦,这让他深刻地领悟了到了个体奋斗对社会的重要性。2006年,DAN从奥克兰大学以经济学荣誉学位毕业(Honours),开始了自己在战略咨询领域的职业发展。此后,他曾在多个机构担任战略和经济咨询师。29岁时,Dan获得了哈佛大学公共政策专业的硕士学位。2016年,在海外工作多年的Dan回到新西兰,在新西兰本土连锁超市集团FoodStuff担任战略发展经理。

  亚洲工作多年 赞同华人价值观

  Dan在海外经济研究机构工作多年后,被国家党召入麾下委以重任,出战Northcote选区补选。对于如何吸引Northcote选区超过四分之一的亚裔选民,Dan说,他在亚洲的多年工作经历、了解亚洲并赞同亚裔民众价值观,以及勤奋刻苦的工作态度,是自己争取亚裔选民的优势所在。

  Dan笑着对记者说:“我是学经济的,我们班里有一半是华人啊,所以我有很多华人同学朋友的。我还在吉隆坡工作过三年,去过亚洲大部分国家和所有的东南亚国家。可以说,我对亚洲非常了解。亚洲每个国家都不一样,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风俗和思维习惯。我是很认同新西兰亚裔民众通过自身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价值理念的。”

  Dan还说:“我知道华人都非常勤奋,努力工作诚实纳税。所以我觉得华人在新西兰社会的工作和付出应该得到相应的回报,也应该有人去捍卫他们的价值理念。我希望成为他们的声音,在国会表达他们的价值理念。”

  看上去6月9日的补选,国家党势在必得。Dan坦言:“尽管我们有很大的自信,但也不能想当然。还有53天,我要为我们的价值观而战。”

  严惩犯罪、反对地区燃油税、尊重劳动者

  在谈到Northcote选区,Dan指出,治安、交通和税收问题是他看到的主要问题。

  针对华人民众深恶痛绝的治安问题,Dan表示,自己有亲戚是警察,所以他对于治安和法制的问题也感同身受。他说,“我支持国家党在犯罪问题上的立场,任何一个作奸犯科的人,都应该得到其应有的惩罚。我们在Northcote地区应该增加社区警察力量,加大治安和司法工作力度。不能放松对犯罪行为的打击,更不能因为监狱设施不够而减少对犯罪分子的打击力度。”

  在交通问题上,Dan表示,如果当选国会议员,要提出方案来应对Northcote地区的交通拥堵和停车位紧张的问题。他说:“你看到现在Onewa路上每天早上很堵,此外还有其他一些主干道路都存在需要升级的问题。如何把这些主干道路打通,并改善民众出行体验,是非常关键的交通问题。”

  Dan还特别提到了地区燃油税。他认为,地区燃油税对北岸居民来说很不公平。“北岸居民将被要求缴纳地区燃油税,但是最后这个税钱用在哪儿了呢?要去建奥克兰南区的轨道交通,北岸居民自己其实享受不到什么,这个对北岸居民是不公平的。”

  Dan说,自己和不少选民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听到包括华人在内的很多本地小企业的呼声。这部分人群对于地区燃油税以及最低工资飙涨的问题表示了担忧。他说:“我知道这些都会提高小企业主的成本,让他们的生意受到很大影响。我希望为他们发声。”(Sa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