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海口4月26日电(记者 朱雨博)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18年海南省环境监察执法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海南省环境监察执法机构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114件,同比增长72.34%;罚款总金额1.04亿元,同比增长439%,查处案件罚款额度超过“十二五”期间五年总和。

  据介绍,去年海南省严格落实新《环境保护法》及四个配套办法,实现了司法联动。根据会议公布的统计数据,2017年海南全省环境执法机构共对企业实施按日计罚案件30宗;查封、扣押案件21宗;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案件12宗;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案件53宗;共计116宗,同比增长176%。

  此外,《海南省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程序指南》《海南省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等多项制度文件在2017年已基本完成制定。水污染企业的“红黄牌”管理制度、环境监察稽查以及后督查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实现了从过程管控跟踪到最后落实反馈“全链条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