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法国《费加罗报》4月25日援引法新社报道,“无国界记者”组织于4月25日发表年度报告表示,2017年世界各地的新闻自由持续恶化,尤其是美国及欧洲对记者的仇恨情绪可能会威胁民主。

  25日,“无国界记者”组织发布年度报告,根据新闻自由度对各个国家进行了排名。21个国家被列入情况“非常严重”之列,创造了新的记录。这份报告指出,对新闻媒体的仇恨言论及攻击等现象不只在专制国家中出现。

  根据上述报告的排名,4个新闻自由度排名下滑幅度最大的国家均来自欧洲。首先是捷克共和国,其新闻自由度排名迅速从第11位下滑到34位。该国总统米洛什 泽曼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曾展示了一把刻有“送给记者”字样的仿制卡拉什尼科夫枪。第二个国家为斯洛伐克,其前总理罗伯特 菲佐将记者比喻成“反斯洛伐克的肮脏妓女”和“简单的白痴鬣狗”。第三个国家马耳他的新闻自由度排名从18位降至65位。该国曾有一位反腐记者被暗杀。最后,塞尔维亚排名下降10位,位于第77名。

  与此同时,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这个世界上第一个使用法律修正案使言论自由神圣化的国家,排名下滑两位降至第45名。

  报道称,法国是个例外。虽然法国的新闻自由度排名上升6个名次,升至第33名,但这一变化主要与其他国家的排名下滑有关。“无国界记者”组织指出,一些政治领导人对媒体的抨击或者对新闻职业顽固的诋毁在2017年竞选期间达到顶峰,并且有些政客遇到麻烦时会继续使用类似言辞攻击记者。当时的候选人之一、激进左派领袖梅朗雄最近就表示,“对新闻媒体及主导媒体者的仇恨是公平合理的”。 (实习编译:曹家瑞 审稿:赵怡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