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综合报道 特约记者 王頔敏】新西兰中华新闻社奥4月25日报道,每一个人无论什么种族都应该得到平等公正的对待。种族歧视在全球一直是热点问题,新西兰作为一个移民国家,原住毛利人仅占15%人口,欧洲移民后裔占74%,亚裔占12%,太平洋岛国裔(玻利尼西亚裔)占7%,一直以来以美好和平的形象面对世人。然而新西兰的种族歧视问题实际上是很严重的。

  近日,奥克兰西区一家餐厅和咖啡馆Arum Restaurant,位于奥克兰西区Kelston,其老板为Parviz Khorakchi,被这么一张纸条震惊了——有人在他妻子车辆的挡风玻璃上,留下了一张种族歧视的纸条。这张纸条上写着:“这是新西兰!这不是你的国家!这是我们的土地,我们的停车场!”2003年初,Khorakchi和他的妻子以及两个孩子,一起从伊朗移民至新西兰。Khorakchi说,他们选择移民到新西兰,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和未来。这是他这么多年以来,第一次在新西兰遭遇种族歧视。过去15年以来,他们觉得新西兰已成为自己的家,他们非常得融入这里,是社区的一份子,完全不会觉得自己像外人。“我的儿子和女孩现在都是成年人了,但他们在这里长大,在这里上学,他们是新西兰人。”他对这次的事件感到非常震惊。“这太令人失望了,我们太沮丧了。我们一直在那个地方停车,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这张纸条的照片上传到Instagram之后引起网友热议。

  《雷神3》扬名好莱坞的新西兰导演Taika Waititi和音乐人Ruban Nielson一起,接受了Dazed and Confused杂志的采访,这位平时常以段子手形象出现的导演由于自己的毛利血统,他自爆从小受到歧视,在采访快结束时说:“那里种族歧视严重得像X一样!”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不否认自己的家乡新西兰是地球上最棒的地方,但是同时也是一个种族歧视十分普遍的地方,很多人拒绝正确读毛利人的名字,而他就曾是一个备受种族歧视的典型例子。Waititi回想起小时候曾在一家街边小店里打工,店主从来不安排自己做前台收银工作,一直在后厨洗菜。有一次店主竟然问自己是否“嗅胶”,Waititi深感受到凌辱,相信店主绝不会这样问其他孩子。

  在Taika说出自己的经历后,一名毛利裔女士Moe Lewin说出了她在珠宝店的遭遇,上个月,Lewin让丈夫带着三个孩子留在家中,她独自到NorthWest Shopping Mall购买一枚450纽币的Meadowlark戒指。后来,她又想到自己是否还要买一枚订婚戒指,以前的婚戒几个月前就丢了。Lewin说,店员告诉她,她必须先为Meadowlark戒指付款,并要求Lewin提供ID,然后再向她展示价值约为1万纽币的大钻戒。然而,当Lewin要求仔细看下戒指时,这名店员把戒指从柜子里拿出来后,戴在了自己的手指上。然后,店员把戴着戒指的手举到胸前向Lewin展示。她表示想试戴这枚戒指时,店员直说:“你不行,这是商店政策。任何高端戒指都不能试戴。”然而,Lewin转身问了另外一名店员问这是否正确,对方回答却是模棱两可。这时她看到一个保安站在门口看着她时,她终于明白了发生了什么。“我认为,这名店员觉得我(试戴后)会不给钱就跑掉。”她要求和商店经理谈话,但被告知周六经理不在。当她离开时,她转向那名店员说:“这不是因为我是毛利人吗?”然后离开了这家店。

  华人受歧视的现象也存在着。就在上个月,一名两个孩子的妈妈名叫BomiKim,目前有孕在身,住在奥克兰西区,自己遭遇了同一位司机的好几次拒载。第一次发生在2月24日,自己带着孩子上了巴士,孩子坐在婴儿车里,司机不高兴了。“像平常一样,我坐在右边,因为右边有一个座位是为婴儿车准备的。但是司机让我坐左边的座位。我告诉司机’右边的座位对宝宝来说更安全。我可以坐在右边吗?’司机却和我说:’我才是这辆车的司机’,如果我不挪位置,就’立即滚下车’,”她回忆称。“一个月之前我向公交公司投诉过这件事。在这之后,这位司机就再也不让我上车了。我正在等公交公司给我一个答复,但是司机还是不让我上车。”Kim用手机拍摄了一段2分钟的视频,视频中的巴士司机在公车站停了下来,但拒绝开门让Kim上车。她认为自己受到了种族歧视。“如果我是一个英语说得很好的白人,司机还会坐在座位上,看到我之后还要嘲笑我吗?”Kim上周在奥克兰Westgate的Fernhill Drive拍摄了这段视频。拍摄了这段视频后,Kim说她下午又试着在West Harbour搭乘同一路车,但“还是被同一位司机拒载了”。

  当然这都是勇于站出来向大众说出来的经历,现新西兰社会还有很多没有说出来,但是在时刻发生的种族歧视事件,当有色人种遭遇无意识种族歧视的时候,往往会过度自我反省,产生是不是我哪儿做得不够好的错觉,但这是不需要的,我们呼吁大家维护自己的尊严与权利,错的是歧视者,不是受歧视者。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