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4月26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作为第一批参加二战的澳大利亚华裔女军人之一,在4月25日澳新军团日到来之际,现年91岁的凯思琳(Kathleen Quan Mane)讲述了自己在澳大利亚从军及参战的经历。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凯思琳出生于悉尼,她的母亲是在澳大利亚出生的华人,父亲在上世纪初从广东移居至澳大利亚,夫妇俩育有4个孩子。

  1945年二战末期,年仅18岁的凯思琳毅然选择了参军,成为澳大利亚空军辅助女子部队的一名电码破译员。这是一份秘密工作,凯思琳需要将军事电码写成的机密情报翻译成英文,或将英文情报翻译成军事电码。

  据凯思琳回忆,父母很支持自己和妹妹参加国防军,并为她们感到自豪。但她的父亲一直没有取得公民身份。“二战期间,他被归类为外国人和敌人”,凯思琳说,“母亲嫁给父亲后,公民身份也被剥夺,同样被归类为外国人,需要经常向警察局报备”。

  日本战败投降后,凯思琳与妹妹加入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在中国从事救济工作。30年后的1979年,她回到澳大利亚与家人团聚。之后,凯思琳一直担任澳大利亚空军辅助女子部队西澳分部的名誉秘书,直至该机构在2016年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