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中国国家部委的10多位新闻发言人与中东欧15个国家的政府、议会和外交部新闻发言人25日齐聚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围绕“开放与沟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举行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新闻发言人对话会。

  对话会由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和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共同主办,与会者就新闻发言人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与危机沟通、新媒体环境下的新闻与传播、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等议题表达了观点与看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虽然国情不同,但是新闻发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能是相同的,联结政府和社会、联结国内和国外的作用是相通的,凝聚社会共识、推动交流合作的目标是一致的。

  郭卫民说,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合作越来越深入,人文领域、新闻领域的交流合作越来越丰富,新闻发言人交流合作在深化中国与中东欧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现在中国与中东欧新闻发言人交流机制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希望我们一起努力,加强探索创新,不但把这个交流机制继续下去,而且做得更好,真正成为中国与中东欧新闻领域合作的重要抓手,在增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友好、深化互利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国务秘书毛焦尔 莱文泰致辞说,“一带一路”倡议为中东欧地区带来巨大机遇。匈牙利愿意作为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引擎,把匈牙利的发展目标和“一带一路”建设连接在一起。

  阿尔巴尼亚欧洲和外交事务部经济、公共外交和侨民司司长多尼卡 霍兹哈说,阿尔巴尼亚重申对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全面承诺,期待将这一合作转化为成功故事。

  保加利亚外交部新闻中心主任埃莱奥诺拉 迪米特罗娃说,“16+1合作”为中国与中东欧合作提供了一个宝贵平台,而且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市场的重要纽带。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新闻发言人对话会于2017年7月在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