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的成绩好亮眼!"近两天,河南出版力量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因为在4月23日晚央视一套播出的2017年度"中国好书"颁奖盛典上,评选出的29本"中国好书"中,就有4本出自河南,可谓大丰收。其中,河南著名作家李佩甫的长篇小说《平原客》、海燕出版社出版的河南省儿童文学学会会长孟宪明作品《花儿与歌声》,均在2017年的大河报《河之洲》文化周刊"一本好书"版面上进行过推荐,并对作者进行了专访。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梦与真:许渊冲自述》、大象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三十大发明》也入选"中国好书"。这些"中国好书"是如何诞生的?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进行了采访。

  《平原客》是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得主李佩甫继《羊的门》《城的灯》《生命册》之后全新长篇力作。在《平原客》一书中,李佩甫用独特的方式对环境与人、乡村与城市的问题进行深层次探索。李佩甫常说,"平原"是他的"写作领地",每年都会到平原上走一走。《平原客》这部长篇的最初线索,也是在平原上的一个村庄里"拾"来的。故事线头一直在我脑海里泡着,泡了十年。他说:"《平原客》既是我抒写‘平原’的续篇,也是我对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平原’精神生态嬗变的一种研究。"

  《花儿与歌声》是一部反映当下乡村儿童学校生活的长篇小说,主角之一是一名盲童。作者孟宪明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透露,这部小说的电影、电视剧也即将开拍,同时已经出版了盲文版。他说:"很高兴受到读者们认可,这本书不仅受到孩子们欢迎,一些教育工作者读后也很有感触,盲人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看世界的方法,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希望能借助影视剧的形式,把这个充满着正能量的故事传播得更远。"

  《梦与真——许渊冲自述》是著名翻译家许渊冲先生迄今为止最完整的人生自传,讲述了一个个人梦想与家国理想高度统一的知识分子的追梦人生。作品不仅展示了许渊冲先生将近一个世纪的追梦历程,还以坦荡的胸怀,如实记录了他与著名翻译家赵瑞蕻、王佐良以及中国社科院的江枫教授、南京大学的许钧教授、复旦大学的陆谷孙教授等人围绕翻译的"真"与"美"、"神似"与"形似"等涉及翻译核心的问题展开的大论争,一字一句均可见作者的真性情。

  谈到这本书受到大家喜爱的原因,责编杨彦玲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说:"与央视重磅节目《朗读者》以及《开学第一课》、《经典咏流传》等优质节目的推动有关,更与许先生的人格魅力密不可分。不管是在节目中,还是在书里,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一个学贯中西的翻译大家,更是一个真实的人,一个有着一颗赤子之心的可敬的老人。这,才是这部自传最最动人之处吧。"

  《中国三十大发明》则遴选了对中国乃至世界文明进程有突出贡献和广泛影响的三十项重大发明,以简明通俗的语言,逐一论述其产生、发展,并探讨其与经济、政治、文化的关系,是一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民众科技创新力、增强文化自信的力作。该书直言:"中国的事情,中国人自己要把它弄清楚","在发明创造的问题上,中国要有自己的话语权"。

  人们对"四大发明"耳熟能详,为何要梳理出三十大发明?责编成艳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以往"四大发明""中国100项发明"等提法,大多为西方学者基于这些发明对人类文明特别是对近代西方文明所带来的影响所作的评价,并不能说明中国在历史上究竟有多少重大发明。人们不禁要问:"发明"如何界定?中国在历史上究竟有多少项大发明呢?在华觉明先生的组织下,国内三十余位科技史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讨论,反复论证,遴选出具有原创性、特色鲜明、对中国乃至世界文明进程有突出贡献和广泛影响的重大发明三十项,是众多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在近百年中国科技史研究的基础上,所作出的进一步的探索、评估和梳理。

  值得关注的是,《花儿与歌声》《梦与真:许渊冲自述》《中国三十大发明》均是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旗下的出版社出版。今年,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共有5种图书入围"中国好书"榜单,最终有3种图书入选。作为一家地方出版集团,同一年有3种图书入选年度中国好书,这在我国出版界屈指可数。对此,中原出版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和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始终秉持"书比天大、责比山重"、"出好书、济天下"的理想和情怀,坚持"坚定文化自信、根植中原沃土"的信念和韧性息息相关。近年来,中原出版集团通过设置"自然增长率"、"加大优秀主题出版奖励"、"强化年度出版规划"等措施,强力推动获奖书、畅销书、版贸书的出版,推出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形成了"出版创造价值、价值引领产业、产业反哺出版"的良性互动出版格局。

  据悉,自2014年开始举办的"中国好书"颁奖盛典是在中宣部直接指导下,由中央电视台与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联合推出的优秀图书年度颁奖盛典,旨在推动、引领全民阅读,活跃大众读书生活,目前已经成为世界读书日当天的一个重要品牌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