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6日讯(记者 刘佩佩)40岁二孩孕妈张晴(化名)上完厕所突发腹痛,之后便意识不清,情况危急。这一幕,发生在华西第二医院产科病房里。原来,张晴患有凶险型前置胎盘,当她上厕所时,腹压发生变化,胎盘穿透子宫,导致大出血。幸运的是,医院多学科团队立即协作进行紧急抢救,不到4分钟,张晴被送进手术室抢救,不到15分钟,张晴肚子里的宝宝被剖腹取出。多学科团队的默契合作,让张晴和肚子里的孩子化险为夷。

  什么是凶险型前置胎盘?据了解,前置胎盘是产科的一种特殊疾病,是一种并发症。患有此病的孕妇胎盘位置长在了子宫颈口附近,这样,在分娩前和分娩过程中就容易出血。而张晴的情况更危险,是凶险型前置胎盘。据华西第二医院产科主治医生梅玲介绍,正常胎盘应该附着在宫底位置,而宫底的肌层很厚,胎盘不容易植入。但张晴由于头一胎是剖宫产,形成了疤痕子宫,使得子宫疤痕处变薄,当她再次怀孕时,胎盘前置,附着在子宫疤痕处,就容易发生穿透性植入。“她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凶险型前置胎盘,觉得风险大,孕周32周多时来我们医院住院。”

  张晴说,科室打算等到张晴孕周接近36周时再给她进行剖宫产,但她们最担心的问题还是提前发生了。4月12日下午3点22分,华西第二医院产科主治医生梅玲和李涛正在病房查看另一名孕妈妈时,突然听到护士在喊:32床病人肚子痛。“当时我们心里想,遭了。”梅玲和李涛连忙去看张晴。据李涛回忆,当时他们看到张晴面色蜡黄,神志不清。已经出现了严重贫血的症状。根据其病情判断,子宫突发破裂,出血严重。情况危急,华西第二医院多学科协作团队立即展开抢救。产科、妇科、麻醉科、新生儿科、血库等相关科室都加入抢救中,一条生命的绿色通道就此打通。

  绿色通道效果立现。不到4分钟,张晴就被推进手术室进行抢救。不到15分钟,张晴肚子里的宝宝就被产科主刀医生游泳剖宫产出来。“当时手术切开腹部时,血喷涌而出,我们都担心小宝宝的安危,幸运的是,孩子没事。”由于张晴子宫破裂,为了保命,妇科医生只得切除子宫。同时,她的膀胱也受到损伤,子宫切除后,泌尿科医生为她进行了膀胱修补。“从张晴进手术室到手术结束,总共花了4个小时。整个过程都很流畅。”据李涛介绍,手术中,看到张晴宫前壁胎盘植入部位有一破口,活动性出血,短短数分钟内腹腔内积血已达2000ml以上。而张晴的出血总量高达7500ml左右,相当于她自身血液量的2倍。术中输血成了关键。“医院立即启动异常紧急用血绿色通道,保证了手术用血。”

  李涛坦言,张晴这种情况,在他的从医生涯中还是第一次遇到。在送张晴去手术室的路上,他很紧张,非常担心张晴在去手术室的路上就死亡。幸好,得益于医院多学科团队协作,张晴和肚子里的孩子都安好,手术后不久,张晴和孩子就一起出院回家了。

  (图片由华西第二医院提供)(文中张晴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