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鸭子

  民主路有只“好色”的丑小鸭

  见到穿拖鞋者,它就穷追不舍;看到系彩色鞋带的姑娘,它就死死缠住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冯耀华 文/图

  在南宁市民主路上一家五金店门前,一只灰黑色的鸭子在来回踱步,看到漂亮女生路过,它就紧紧跟上对方的步伐;没人逗它的时候,它就乖乖地帮主人杨月兰看店。这只可爱的鸭子,是杨月兰的女儿在1年多前买来的宠物鸭。鸭子与主人形影不离,散养在店铺门口从未走远,见到穿拖鞋者或鞋子上有彩色鞋带的姑娘,它会秒变“跟屁虫”。这只鸭子如此奇特呆萌,常常引来路人拍照。

  25日上午,记者在杨月兰的五金店门口见到了这只宠物鸭。鸭子名叫鸭鸭,正在店门口一个角落梳理羽毛。“鸭鸭”毛色并不漂亮,说它是一只丑小鸭并不为过。它的羽毛以灰黑色为主,夹杂些许白毛,羽毛看上去缺乏光泽,一边翅膀上有一小撮羽毛还长歪了。鸭鸭的脖子细长,身子很瘦,看起来就是营养不良的样子。杨月兰说,鸭鸭是她的女儿买回来养的,女儿到外地读大学后,就留给两位老人养。鸭鸭5个月大的时候,体重有3斤多,但此后食欲一直不太好,非常挑食,后来就慢慢瘦下来了。杨月兰猜测,可能是鸭鸭的肠胃消化不太好。

  “鸭鸭”其貌不扬,但十分通人性。主人的五金店,俨然已经是它看管的地盘。看到有人走过来,鸭子丝毫不受惊吓。它不仅不后退,还摆出一副要驱赶人的样子。“你试着穿上这双拖鞋,往前走一段试试。”杨月兰示意记者换上拖鞋。果然,记者刚穿上老板店内的一双拖鞋,鸭鸭就突然直奔记者的双脚,跟在记者身后,一直啄记者脚上的拖鞋。这一幕,让路过几名路人忍不住哈哈大笑。

  到了午饭时间,杨月兰的爱人端出肉菜,在店铺门口摆一张小桌子准备吃饭,“鸭鸭”似乎知道开餐时间到了,待主人坐下后,它就贴着主人的腿,伸长脖子等着喂食。一开始,杨月兰喂鸭鸭吃米饭,“鸭鸭”吃了两口,杨月兰丢给它两块猪肉,“鸭鸭”也吃了。之后,杨月兰再喂鸭鸭吃米饭,鸭鸭就不吃了。“它很聪明,知道有肉,就不会再吃米饭了。”杨月兰笑着说。

  杨月兰说,鸭鸭是女儿1年多前在花鸟市场花3元钱买回来的,当时还是毛茸茸的小黄鸭。女儿对“鸭鸭”照顾得十分贴心,还帮鸭鸭洗澡,用吹风机吹干羽毛,像照顾小婴儿一般细心。久而久之,这只鸭子跟家人也产生了亲密无间的感情。

  杨月兰每天开店打理生意,鸭鸭就在门口闲逛,但它总在店门前二三十米的地方走动,从不会走远,也不会受人惊吓。杨月兰说,鸭鸭是一只公鸭,遇到一些穿着绑带鞋子的漂亮女生,鸭鸭就喜欢追上前去一阵乱啄。见到穿着拖鞋的人,鸭鸭必定穷追不舍,这让每个见到鸭鸭的人都觉得不可思议。杨月兰也不明白,为何鸭鸭会有这些特殊的嗜好。附近一所小学的学生,听说这只可爱的鸭子的故事后,每次上学放学路过杨月兰的五金店,都会在店门前逗留一会儿,与鸭鸭玩耍嬉戏。

  经常有人跟杨月兰开玩笑说,什么时候宰你家的鸭子?杨月兰会认真地告诉对方,鸭鸭和她们一家人有了深厚感情,她们会一直养着“鸭鸭”,像照顾自己家人一般对待它。


  图片载入中,请稍候...

  

  


  图片载入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