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谷漂流八人死亡事故发生五年后,首次有官员被追究刑责

  金秀旅游局原副局长被提起公诉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来宾讯(记者黄必成)4月23日,金秀瑶族自治县旅游管理局原副局长、主任科员莫炳登涉嫌玩忽职守罪一案,由象州县人民检察院审查终结,依法向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据了解,莫炳登是因在五年前金秀忠良乡天堂谷漂流河八人死亡事故中,不认真履行职责,而被公开追究刑责的首位官员。

  据4月25日来宾市人民检察院对外发布的通报,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莫炳登享有的诉讼权利并依法进行讯问。象州县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莫炳登作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认真履行职责,致使发生八人死亡的事故,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97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玩忽职守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2013年7月14日下午,金秀忠良乡天堂湖景区天堂谷漂流河,因水坝塌方引发山洪,致使下游正在漂流的其中八名游客死亡,五人受伤。(今报2013年7月15日3版曾报道)

  据了解,现年52岁的莫炳登是金秀本地人,先后担任县计生局副局长,罗香乡党委委员,乡政府副乡长,县旅游局副局长,后任县旅游局主任科员。天堂谷漂流河事故发生时,莫炳登任县旅游局副局长。

  2015年10月6日,有16名驴友在金秀长滩河自然保护区露营时失联,后被救援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时任县旅游局副局长莫炳登还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县政府网于2017年9月25日公布的县政府常务会议的纪要中,莫炳登还代表县旅游局列席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