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司机向挂靠公司“讨说法”

  他们质疑部分收费,并认为公司收钱不提供服务

  公司作了解释,表示司机若想退出,公司会退钱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柳州讯(记者石红星)4月25日,因认为公司收取的一些费用不合理,约百名网约车司机,来到挂靠的广西启步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以下称简称启步公司)“讨说法”。

  部分收费让司机质疑

  25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柳石路169号的启步公司,看到约百名网约车司机,正在服务大厅与工作人员交涉,质疑公司的一些收费不合理。

  网约车司机卢先生介绍,他想当网约车司机,而且希望有个合法的身份。得知启步公司称靠挂过去可帮办好网约车营运手续,他便在去年10月,通过启步公司按揭买车,并挂靠开展经营。

  公司向他们收取了5760元的服务费,2400元的违章押金,并向按揭买车的司机收取了2000多元到4000多元不等的一期月供当押金。卢说,服务费包括GPS租赁费、代办网约车运营手续等各种服务费,但公司至今没有给他们的车装GPS,也没有帮他们办好网约车营运资质,只有部分人办得了上岗证。“公司收了钱,却不给我们提供相应的服务。”

  卢还表示,在营运过程中,如果因违章违法被运营等部门查处,其实也是他们自己去处理,因此公司不应该再收违章押金。

  还有按揭买车挂靠的网约车司机认为,是他们向银行贷款买车,每个月都会向银行还月供,不然就会影响个人征信。所以,公司还向他们收取一期月供当押金,理由并不充分。

  公司和物价部门解释

  启步公司南宁总公司负责人黎先生解释,他们的网约车将安装两套GPS,一套由公司安装,而且已安装,只是公司没有告诉司机安装在哪里而已,因为怕司机拆掉逃避管理。另外一套是政府指定安装,但目前政府还没有组织该项工作,所以他们也没有办法。运营网约车需要的一些手续,他们也一直在帮司机办理,只是有些手续的办理相关部门都还没有受理。收取违章押金,是为了防止司机违章后不去处理,公司就启用这笔押金去处理。

  对于月供押金的收取理由,黎并未解释,只强调贷款买车,银行要求按揭司机分36期还清,司机只要还35期就行了,剩下一期由公司用这个月押金交给银行。

  黎表示,当初签订网约车联运服务管理合同的时候,大家都知道要收取这些费用且签了名,现在却对这些费用的合理性提出质疑,让他感觉难以理解。若有司机要求退出,该退的钱,他们都会退。

  接到司机投诉来到现场调解的物价部门工作人员指出,网约车公司为靠挂网约车司机提供服务,收取服务费用可自行确定,只要得到司机认可就行。

  听到黎和物价部门的解释后,众司机不再作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