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丽鹏)据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抽样调查,2018年一季度山西全省CPI累计上涨1.4%,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0.6个百分点,总体仍呈温和上涨态势,其中城市上涨1.4%,农村上涨1.3%;食品价格上涨1.0%,非食品价格上涨1.5%;消费品价格上涨0.9%,服务价格上涨2.2%。国家统计局最新资料显示,1-3月山西CPI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2.1%)0.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29位,在中部六省处与周边五省均处末位。

  CPI同比温和上涨,环比波动较大

  从同比看, 2018年一季度山西CPI呈温和上涨态势,1-3月同比分别上涨0.7%、2.1%、1.4%。其中,1-2月主要受春节“错月”影响,今年春节在2月份,而去年在1月份。1月份由于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影响,涨幅较小;2月春节“错月”致使对比基数相对较低,加之春节前后食品和服务价格环比上涨导致CPI同比涨幅扩大;3月份受“节日因素”消退影响,涨幅有所回落。

  从环比来看,分月CPI运行波动较大。由于今年春节在2月份,而去年在1月份,1月份全省CPI开始攀升,环比上涨0.5%;至春节期间(2月)达到峰值,环比上涨1.0%;节日过后(3月)则大幅回落,由升转降,环比下降0.9%。主要原因是3月份食品价格受节后需求回落及天气转暖、供需关系调整影响,价格迅速回落,下降4.8%。下降较为明显的主要有鸡蛋、鲜菜、猪肉、鲜瓜果。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呈“七升一降”态势

  从类别来看,医疗保健价格上涨5.1%,居住价格上涨1.7%,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1.6%,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1.3%,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9%,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8%,衣着价格上涨0.6%,而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3%。

  城市价格涨幅高于农村

  1-3月份,山西城市CPI累计上涨1.4%,涨幅高于农村0.1个百分点。造成城乡差距的原因主要有四点:一是城市医疗服务价格涨幅高于农村,2016年11月开始山西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城市医疗服务价格大幅上涨,1-3月城市医疗服务价格累计上涨6.5%,涨幅比农村高4.3个百分点;二是部分食品类价格回落对城市居民影响低于农村,如城市鲜菜类价格跌幅比农村少0.6个百分点;三是教育文化娱乐价格涨幅城市比农村高0.8个百分点。

  服务价格上涨较快

  1-3月份,山西服务价格指数累计上涨2.2%,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0.81个百分点。1-3月份,居住价格指数累计上涨1.7%,比上年同期高0.1个百分点,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0.35个百分点,影响力占比为25%。其中,受部分城市房租价格走高影响,自有住房价格上涨1.3%,私房房租价格上涨4.2%,分别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14和0.04个百分点。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逐步升级,服务性消费需求显著增长是服务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再加上人工成本刚性上涨等因素影响,部分服务价格上涨较快,如家庭服务价格上涨4.1%,教育服务价格上涨2.1%,旅游服务价格上涨1.5%,邮递服务价格上涨1.8%。

  小贴士:什么是“CPI”

  CPI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的简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一个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它是度量一组代表性消费商品及服务项目的价格水平随时间而变动的相对数,是用来反映居民家庭购买消费商品及服务的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CPI)涵盖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等 8大类、 262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

  编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目的,是了解全国各地价格变动的基本情况,分析研究价格变动对社会经济和居民生活的影响,满足各级政府制定政策和计划、进行宏观调控的需要,以及为国民经济核算提供参考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