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怡蓁】法国《欧洲时报》4月25日报道称,在法国政府宣布罢建朗德圣母机场、并动用宪兵部队将抗议人士强行驱散之后,此前被征用地块如何恢复成为农业用地的问题就被提上桌面。法国当地时间4月24日,政府同4名农户签订临时用地协议,向着彻底平息事态迈出重要一步。

  报道引述法新社消息称,此前机场项目的征用地块面积为1650公顷,当政府决定罢建机场之后,相关地块权利归属、谁有权在土地之上耕作,成为政府下一步有待解决的问题。

  政府发言人格里沃(Benjamin Griveaux)此前表示,政府的方针是一贯的,即那些能提交农业生产方案、尊重政府、并且愿意加入到政府所提议的合作框架的农户,会有一席之地,而其他人会被逐出相关区域。

  4月20日,此前在这一区域进行抗议的当地农户向政府提交了40多份申请文件,其中包括28份纯农业项目。

  卢瓦尔省省长克莱因(Nicole Klein)对此表示,这是迈向局势平息的重要一步。她表示,28份农业项目申请都没有被驳回,其中有些已经相对完整。这些项目申请将移交给相关机构审查并修改。

  24日,法国政府同此前长期在此地耕作的4名“历史性”农户签订了临时用地协议(COP),有效期直到2018年底,涉及到大约300公顷土地。克莱因对此祝贺称,这是“恢复法治状态的最新进展”。

  25日下午,法国总理菲利普召集与这一事件相关的各部部长,商讨下一阶段的对策。目前还有900多公顷土地有待分配。

  据报道,4月上中旬,法国政府出动2500名宪兵,强行驱逐了停留在相关地块中“抵抗区”(ZAD)的抗议人士,并拆除了后者的临时定居点。在驱逐过程中,宪兵同抗议人士多次发生冲突,共出现数十例受伤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