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在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目的地名护市边野古沿岸地区,日本政府启动护岸填海造地工程到4月25日迎来一周年。反对搬迁的市民等约600人当天在毗邻的美军施瓦布军营门前和施工现场周边海上举行抗议活动。军营门前有市民等400人以上聚集,意在阻止工程车辆进入。冲绳县警方的防暴队等进行了强制驱散。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现场局势紧张,参加者们高举写有“美军从冲绳滚出去”、“不许投入沙土!”等的标语牌表示抗议。该县今归仁村的女性居民愤慨地表示:“明明大家如此反对,中央政府为何还要把基地强加给冲绳?不会让他们建造新基地。”

  静坐的东京都江户川区居民田卷诚强调称:“冲绳成为了美军基地的牺牲品。作为日本本土的居民,我绝不能允许。”

  前来抗议的名护市前市长稻岭进等人也被强制驱散。之后,工程车辆接连驶入施瓦布军营内。在沿岸地区的海上,市民等乘坐数十艘皮划艇进行抗议。黄绿等色的众多皮划艇在海上排开并打出标语牌,持续与前来监视的海上保安厅等的船只对峙。

  共同社24日通过直升机从上空采访当地情况。护岸仿佛包围住中央政府计划7月投入沙土的施工区域,延伸到海里。可以看到为全面展开填海造地,工程正切实展开。

  推进搬迁的日本中央政府与提出阻止搬迁的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之间的尖锐对立持续。翁长明确表示将撤回前知事对填海造地的许可,撤回时间成为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