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讯 据合肥晚报报道,在距离大蜀山约2.3公里之处,有一片生态宜居的湖光山色——柏堰湖。这是市区唯一能够倒映蜀山、山水交相辉映的地区,临湖而望,古人笔下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山水画卷近在眼前。这里正在被打造成国际化社区中心,为科技创新等高端人才提供宜居空间。

  当前,合肥市集聚了大量海外人才、留学生。以高新区为例,就有上千人,打造柏堰湖国际化社区也是吸引、留住高端海外科技人才的重要举措。

  目前,柏堰湖国际社区中心建设已进行多轮规划,规划轮廓日渐清晰:

  南:沿湖建设一条欧洲国际风情酒吧街、文化体育场馆;

  西南:国际高端住宅区;西:生态廊道、国际学校、住宅;

  东:历史文化创意(创新创业)产业空间;

  东北:围绕4号线和6号线轨道站点打造商业中心城市综合体,为市民提供便捷时尚的消费购物和商务办公场所。

  根据规划构想,柏堰湖片区的道路、广场、绿化、标识系统按国际化标准进行建设,营造国际化氛围。

  以“择湖而居”为主题,打造成一个“国际社区”,重点发展生态居住及配套功能,形成多元的生态居住社区和高品质的滨湖栖居地。

  “我们希望这是一个宜居、宜人和宜景的社区。”

  除了建绿透绿补绿,打造一批特色园林小品、生态走廊、景观大道之外,还将按照较成熟的经验对其公共服务设施进行规划,补充国际医院、引进国际学校、剧院、国际总部等设施。此外,还将以大蜀山为背景,优化湖山关系,塑造“山—湖—城”相生相宜的城市形态,打造产城融合样本。

  (孔芬杨萃记者蒋瑜香)

  相关链接

  打造创新磁场,他们这样做

  根据高新区《提升国际水平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打造合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的前沿窗口。

  规划方面将推动基础设施、绿化、环保、基本公共服务等按国际化标准建设;加强国际人才安居保障,新建一批专门提供给高层次人才和外国专家的“专家公寓”;推进国际化标识系统建设与改造,方便外籍人士出行和生活;加快提升城市绿地率和城市环境品质,打造中西部具有示范效应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完善国际服务支撑体系。依托合肥国际人才城,为高层次人才提供高效优质服务,探索开展顶尖人才“一对一”专业化定制服务;引进培育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帮助企业申请国际PCT专利和涉外专利维权;依托合肥加拿大国际学校,搭建教育国际化平台,吸引国内外名校办学;引导园区大型医疗机构设立服务境外人士的VIP诊室或绿色通道,建设国际化标准的健康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