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塔林4月25日电(记者 郭春菊)北约2018年度“锁盾”网络防御演习23日至27日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举行,旨在检验民用和军事网络服务系统遭遇网络攻击后应采取的技术、战略和政策保护措施。

  北约合作网络防御卓越中心主任梅尔·迈格尔25日在媒体吹风会上说,2018年度“锁盾”演习呈现的是大规模网络攻击事件对民用和军事领域不同系统部门所造成的影响。

  迈格尔说,来自30个国家的1000多名专家参演,演习内容设置为安全形势不断恶化的一个虚拟国家在遭遇多个敌对事件的同时,民用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和空军基地遭受协同式网络攻击,而网络安全人员则应保障各系统运转正常。演习目的是为网络防御专家提供保护国家信息技术系统和重要基础设施的演练机会。

  迈格尔强调,国际网络冲突分多层次,并超出网络空间本身,理解网络战在战略和政治层面的影响很重要。

  2008年,北约合作网络防御卓越中心在塔林成立。中心属多国军事机构,是北约认可的网络防御中心,重点在于研究、训练和演习。该中心自2010年起举行“锁盾”年度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