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段伟朵 通讯员 刘改华

  核心提示|4月25日上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全省法院失信联合惩戒暨集中曝光老赖宣传月活动启动。会上通报,半年来,11.1万人(次)因为当“老赖”,被法院限制乘坐高铁飞机、限制高消费。省高院执行局还通报了10起执行典型案例。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还了解到,活动当天,全省19个中级法院也同时召开相关发布会,启动集中曝光老赖宣传月活动。

  A

  半年时间

  15.1万人(次)被纳入失信名单11.1万人(次)被“限高”

  省高级法院、省检察院、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厅、省工商局……这么多家单位联合,要弄啥大事?惩戒失信!

  去年9月12日,河南省委政法委组织召开了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联席会议,建立了由省政法委牵头,39家单位共同参与的解决执行难联席会议制度。25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高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海萍通报:去年第一次联席会议以来的半年里,全省法院共将15.1万人(次)纳入失信名单,其中,限制乘坐高铁飞机、高消费11.1万人(次),以公诉方式追究拒执罪1496人。在各联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去年全省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39万余件,执结了31万余件,为申请执行人实际执行到位220亿元。

  11.1万人(次)被“限高”背后具体被限制了什么?可能会在哪些方面寸步难行?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相关规定,被执行人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后,有9类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被限制,比如乘坐交通工具时,不得选择飞机、列车软卧等;不得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进行高消费;不得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不得租赁高档写字楼、宾馆、公寓等场所办公;不得旅游、度假;子女不得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不得乘坐G字头高铁等。

  B

  推进失信联合惩戒

  加强网络查控系统建设失信被执行人名单76.2万人(次)全省共享

  下一步,联合惩戒工作还要放啥“大招”?

  宋海萍通报,今年4月20日,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领导小组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在进一步加强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方面,将重点抓好两个方面工作。第一方面,进一步加强网络查控系统建设,包括不动产、工商、商业保险、酒店住宿、房屋租赁、婚姻登记信息等6项内容,目的是实现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形式的全覆盖,执行干警坐在办公室,通过网络,就能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查控、办理不动产过户手续,提升执行效率。

  第二方面,全省将大力继续推进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目前,省法院已将我省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76.2万人(次)推送到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各联合惩戒单位可通过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获取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

  C

  基本缓解执行难

  有4个基本目标

  两到三年基本缓解执行难,今年是“收官之年”。为确保如期完成基本缓解执行难任务,省法院即将开展“百日执行攻坚”活动,自2018年5月1日至8月10日。啥叫“基本缓解执行难”?省高院执行局常务副局长马军杰接受专访。

  “基本缓解执行难,有4个基本目标。”马军杰介绍,这4个基本目标是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和外界干预执行现象基本得到遏制;人民法院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的情形基本消除;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的程序标准和实质标准把握不严、恢复执行等相关配套机制应用不畅的问题基本解决;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基本执行完毕。

  部分执行典型案例

  案例1:

  被困缅甸无法回国失信“老赖”主动还钱

  社旗县的赵某拒不履行支付李某原料款及利息55万元的法院生效判决,去缅甸逃避执行。2016年11月,缅甸北部爆发军事冲突,赵某想回国,因为被纳入“黑名单”,导致无法购买机票回国。赵某主动与执行法官取得联系,保证先履行35万,剩余20万回国后一年履行完毕。法院考虑到赵某人身安全,主持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案例2:

  拒不执行法院判决公职人员被行政处分

  巩义市的崔某拒不执行赔偿雷某5万余元的法院判决,2017年2月,法院查明崔某为巩义市某镇公务人员,遂向巩义市监察局通报情况。巩义市监察局给予崔某警告处分,崔某支付了赔偿款。

  案例3:

  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还可能被网上追逃

  嵩县法院判决王某偿还张某经济损失60万元,王某名下有吉利牌轿车和金杯牌面包车各一辆,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法院以涉嫌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将王某移送至嵩县公安局立案侦查。嵩县公安局将王某列为上网追逃对象,不到一个月,王某投案,目前案件已顺利执结。

  案例4:

  单位被列入失信名单将影响评优评先

  “老赖”也可能是个单位。济源市某科学院因纠纷被起诉,最终法院判决其履行奖励款50万,但该科学院一直以事业单位的经费由当地财政局掌控为由拒不执行。2017年9月,济源市法院将该科学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同时告知被执行人,如果不履行法定义务,将向其上级部门、党委通报其失信情况,依法建议取消其文明单位称号、暂停其评优评先资格。最终,该科学院协调济源市财政局解决了财政支付问题,案件执行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