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樊雪婧

  核心提示丨4月25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全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验区、实验校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郑州市教育局等10个单位为河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验区,河南省实验小学等42所学校为河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验校。同时,研学旅行情况将记入中小学生学期评价和毕业评价。

  公布

  保障每一个学生都能均等参与

  据了解,省教育厅将对被确定的实验区给予以奖代补资金支持,安排实验校部分学生到济源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免费参加研学旅行活动。

  《通知》显示,研学旅行是面向全体中小学生,由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研究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

  《通知》指出,各实验区和实验校不得开展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性创收。要坚持普及性原则,保障每一个学生都能享有均等参与活动的机会。要坚持教育性原则,为培养个性化、创新型人才提供良好成长空间。要坚持实践性原则,引导学生走出校园,参与体验。要坚持安全性原则,明确责任,落实安全保障措施。

  实验区

  2~3年内建立长效机制,确保80%以上学校参与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注意到,《通知》对于规范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验区管理有明确规定。

  《通知》要求,2~3年内,各实验区要建立起确保区域内80%以上学校参与研学旅行活动的长效工作机制,开发一批育人效果突出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建设一批特色鲜明、内容充实的研学旅行基地,形成1~2条研学旅行精品线路,使研学旅行成为学校教育常态化的手段和方式。

  此外,《通知》中还要求加强研学基地建设。各实验区要依托当地的自然和文化资源、红色教育资源、大型公共设施、知名院校、工矿企业、科研机构等,遴选建设一批安全适宜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

  《通知》指出,各实验区要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筹措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经费,探索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鼓励通过社会捐赠、公益性活动等形式支持开展研学旅行。

  实验校

  研学旅行将纳入教学计划,记入学期评价

  同时,针对实验校建设,《通知》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与学校德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

  此外,小学生研学旅行情况将记入学期评价和毕业评价,将中学生研学旅行情况,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实践”内容进行记录和评价。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注意到,此次《通知》对实验校研学旅行采用形式也进行规范。根据要求,研学旅行可采取自行组织或委托组织的形式,提前拟定活动计划并按管理权限报教育行政部门备案,通过家长委员会、致家长的一封信或召开家长会等形式告知家长活动意义、时间安排、出行线路、费用收支、注意事项等信息,加强学生和教师的研学旅行事前培训和事后考核。其中,学校若自行开展研学旅行,须配备一定比例的安全管理人员,并与家长签订协议书;若委托开展研学旅行,要与有资质、信誉好的企业或机构签订协议书,明确委托企业或机构必须承担的学生研学旅行安全责任。

  此外,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前,要做好安全教育工作,负责确认出行师生购买意外险,必须投保校方责任险。

  他山之石

  ▲2013年,安徽省开始研学旅行试点。研学旅行活动范围分为市内、省内、境内和境外,原则上初级中学只开展境内游,且以省内游为主,普通高中以境内游为主,条件成熟时可开展境外游。研学旅行时间,原则上省内一次不超过4天,不少于2天;省外一次不超过7天,不少于3天;境外不超过15天,不少于7天。

  ▲2013年,西安开始研学旅行试点。当地学校打造了文化旅游、生态保护、爱国主义、航天科技、寻根祭祖等五类精品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其中,红色爱国主题、“一带一路”主题、西安优秀传统文化主题、航空航天科技主题等得到了学生的欢迎和家长的认可。

  ▲北京市第十四中学在校本课程的基础上拓展研学旅行,选修“饮食学堂”课程的学生前往成都,触摸食材,学做川菜,感受当地饮食文化。

  河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验区名单

  1.郑州市教育局

  2.洛阳市老城区教育局

  3.安阳市教育局

  4.鹤壁市山城区教育局

  5.新乡市教育局

  6.焦作市沁阳市教育局

  7.许昌市教育局

  8.三门峡市灵宝市教育体育局

  9.周口市教育局

  10.济源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