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的河南省人民医院挂号单图片由网友黄先生提供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兵

  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寻找老照片里的河南。4月24日,大河报与河南省档案局(馆)联手征集老照片,活动过去两天,网友参与热情高涨,分享了一大批河南改革开放以来的珍贵照片,其中一张1991年的河南省人民医院挂号单引起了记者的注意。20多年前的挂号单长什么样?市民是怎么看病的?我们一起来看看。

  白纸蓝字,加盖红色印章,形状如超市小票大小,这是1991年的河南省人民医院挂号单。单子分三联,前两联印着医院名称、专家姓名和挂号编号,第三联是收费标准,河南省人民医院的印章骑缝盖在了第二联和第三联中间,挂号费为2元,坐诊专家为赵炬才。

  照片的上传者黄先生1952年出生,今年66岁。1991年他还是郑州某企业的一名职工,当时是替单位同事挂的号。“这是一张骨科的挂号单,不像现在可以提前用手机预约缴费,当年挂号需要到医院挂号窗口排队,快的话10分钟左右能挂上,慢的话则需要半个小时。”黄先生说,当时看病的病历都是医生手写的纸质版,医院里电脑很少,也没现在这么多先进仪器。当时的骨科医生也就四五个,医院的楼有点破旧。现在省医规模扩大了,医院各个科室也不断扩容,骨科的专家医生已经超过50人,赵炬才目前是省医骨科三门诊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黄先生还告诉记者,当年医保不像现在这么便利,“单位职工生病了,得首先在单位医院就诊,单位医院处理不了了开一个转诊的单子,才能转到公立医院治疗,否则医疗费不能报销,得自费解决”。

  黄先生19岁时下乡,后来成为平顶山市鲁山县马塘知青队长。当年的黄金岁月他非常珍视,老报纸、工作记录等资料仔细整理收藏了好几本。

  如这张泛黄的挂号单一样,你拍的每张照片都记录着历史。大河报3万元寻找老照片征集令发出后,网友上传了很多关于河南的珍贵记忆,有记录城市变迁的,有反映乡土民情的,有分享家庭记忆的,有展示同学情谊的,成绩单、毕业照、家庭合影、城市建筑……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热爱生活的有心人,让人大开眼界。

  照片记录了光阴的故事,它,或躺在你的影集里,或存在你的手机相册里,或藏在电脑的文件夹里,只要是拍摄于1978年至2018年间,反映河南风土人情的照片我们都欢迎,我们不仅准备了3万元奖品,还将挑选优秀照片举办摄影展,并由河南省档案局(馆)对优秀照片颁发荣誉证书。

  活动详情和参与方式请扫描二维码,您也可以把照片发送至邮箱1059978344@qq.com,也可以拨打大河报新闻热线0371—96211咨询。期待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