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黄马甲,河南理工大学的学生化身快递小哥。成都商报图

  □大河网记者孙华峰

  河南理工大学食堂提供外卖服务,订餐只要多付1元钱,就能享受食堂饭菜到宿舍的服务,配送员都是本校学生。该校食堂订餐服务上线一个多月,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网友调侃:那个经常带饭的同学,你终于解放了!

  点击事实

  多付1元钱,美食直达寝室

  “校内美食,直达寝室,快到飞起!”这是河南理工大学校内送餐服务的广告语。河南理工大学后勤管理处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王晶对媒体记者说,学校与上海一家互联网公司合作,推出网上订餐服务,3月18日正式上线,涵盖1100余种菜品。

  目前,线上订餐数量每天在一千单左右,有400余名学生参与送餐工作,送餐费会直接给学生,送餐员必须是本校学生。王晶表示,全校有学生3万多人,目前共4个食堂,线上订餐平台可以缓解就餐高峰期的压力,给送餐同学提供社会实践、勤工俭学的机会,还可以有效减少不安全食品通过网上订餐进入学校。

  很多学生说,学校推出送餐服务,对于学生来说,方便,省时间,便宜。送餐学生则表示,闲着也是闲着,每天可以挣到一天的饭钱。

  对于这是学生太懒的说法,企业方面派驻学校的负责人姜兴冯认为,“他们是选择了一种更加高效的就餐方式。”

  网聚观点

  反对:这样只会让学生更懒

  @慢慢飞_呀:到食堂吃饭,就是体会学校生活中的那种氛围。吃顿饭也懒得走路,不知道做什么事会有积极性。

  @刘陶园:真的够懒了,都下去吃吧。现在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太差了。这样做只会让学生更懒。

  @Smallboy-静尘:你说别人懒,总会有一群人出来反对,但愿他们身体真的很好!那个经常带饭的同学,你终于解放了!

  支持:这是一举多得的事情

  @fadesy:这不是懒,这叫高效地利用时间。

  @年轻的小青年:说懒的怕是没上过学?从初中到大学,什么时候吃饭不是要排长长一条队?有时在食堂连站着吃饭的地方都没有。有时候在宿舍刷了一天题,真的不想再去餐厅排队买饭。

  @得酒满瓯:挺好的呀,方便学生,也为学生的健康考虑,为勤工俭学提供岗位,为食堂创收,一举多得。我觉得出这个主意的人很厉害。

  @铭A睿N:一个点餐送餐的事,上纲上线一点意思都没有!如果点个外卖就说学生懒,确实有失偏颇!一个人的勤奋也好,懒惰也好,是看他在社会上为自己为社会为家庭创造出了什么样的价值,并使自己和家人过上幸福生活!

  反思:学生真忙?白色垃圾咋办

  @天——越:现在有些大学生,忙得连到食堂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了吗?恐怕未必吧?既不是懒也不是怕食堂挤,就是想回宿舍坐到电脑前,一边看节目或打游戏,一边吃饭,惬意。

  @阿钢987:学环境的表示,食堂或许可以用纸盒?或者支持垃圾分类?不过这些都还有些距离,资源浪费和环境保护,好像路还很远。

  专家观点

  互联网技术与大学生市场需求的客观产物和必然趋势

  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英基认为,高校食堂为学生提供外卖服务,既是互联网时代服务业质量提升在高校食堂工作中的体现,基于互联网技术与大学生市场需求的客观产物和必然趋势;也对改进大学就餐环境,优化学生时间安排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对于高校食堂而言,有助于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相对于校外外卖而言,高校食堂提供的校内外卖更便捷、安全;其次,对于学习、科研及实践活动的学生而言,可靠的校内外卖有助于节约时间,在高校扩招背景下,也可为其他同学提供宽敞的就餐环境和节约排队时间;再次,高校食堂提供外卖,能够为一些乐于实践和勤劳的同学提供勤工助学的岗位,以及同不同专业学生交流的机会。当然,在高校食堂提供外卖过程中,政府和学校要积极做好配套的支持和规制工作,其一,政府要严格制定外卖餐具的卫生标准和可降解标准,既要保障消费者健康,还要注重环境保护;其二,学校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既要正面引导,让真正需要外卖服务的同学科学安排和利用时间,更要正反结合督促因懒惰而“依赖”外卖的同学转变态度。另外,还要注意严格规范宿舍及教室卫生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