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刁良梓 通讯员康帆梁红杏

  淅川县毛堂乡银杏树沟村地处深山,十年九旱,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228人,贫困发生率达37%。去年8月,为加快全村脱贫步伐,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村民成立了银杏树沟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等3个公司。

  谁能想到,一个偏僻穷山沟里的劳务公司,依靠环保技术承揽工程,不到一年时间,就盈利500多万元。“15名返乡农民工成了公司骨干。”4月25日,驻村第一书记王涛向记者介绍说,他们年轻、有见识、有头脑,是村里经济发展的“领头雁”。如今,在他们的带动下,12名贫困群众参加进来,成了“新型工人”。

  该村贫困户肖新显就是受益者之一。“都说甘蔗没有两头甜,俺可不信!”肖新显说,现在家里农活不耽误,每月能拿3000多元工资,还能照顾生病的妻子。眼看脱贫有望,经常愁眉不展的肖新显的脸上终于有了笑容。

  近3年来,南阳聚焦270多万在外人才,吸引他们以各种形式回归,通过政治上给荣誉、经济上给扶持,激励大批返乡下乡人才施展拳脚,使他们成为扶贫“春水”,带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关数据显示,近3年来,回归人才被推选为各级党代表的全市有105人,人大代表298人,政协委员129人;新选进村“两委”班子的有189人,其中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58人。

  南召县云阳镇山头村经济能人王晓在外闯荡多年,积累了资本和人脉。2012年春,他回乡创办了南召县锦天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在南阳、西安、北京等地建设苗圃基地5000亩,成为全县有名的花木大王。该公司采用“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机制,2017年与620个贫困家庭签订协议,购销苗木180多万棵,平均每户贫困群众苗木收益1万余元。

  据南阳市人社局农民工工作科的杨建丽介绍,为方便返乡回乡人员创业就业,南阳在全市223个乡镇(街道办)设立了劳动保障站所,4088个行政村明确专人负责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为他们提供“保姆式”服务。

  截至目前,全市返乡农民工累计近40万人,其中4万人创办各类经济实体2.2万家,销售收入约17.7亿元,带动当地群众就业22万人。③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