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李运海

  根据《土地管理法》规定,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必须严格落实“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先补后占”的要求。但对很多地方来说,保持占补平衡缺乏有效手段。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陈治胜说,在“守红线”与“保发展”的两难选择中,我省建立了以县级平衡为主、市级调剂为辅、省级适度统筹为补充的“三位一体”补充耕地统筹机制,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全省连续18年保持占补平衡

  去年,唐河县不仅保障了城市发展的占地需求,还靠易地交易占补平衡指标挣了20多亿元。

  唐河的新增耕地来自老滩涂地。该县有可以耕种而未被开发的老滩涂地近10万亩。从2017年开始,唐河县对位于河流行洪安全线以外的滩涂地开展大规模的土地整治,将滩涂地整治成高标准农田。目前已验收2万亩,正在整治的有2.6万亩。

  省国土资源厅耕地保护处处长李中伟说,正因为许多像唐河这样的县大力开展土地整治,全省才能连续18年保持耕地占补平衡。

  去年我省全面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首批45个县实施了51个土地整治项目,新增耕地20多万亩。而当年建设占用耕地才5.33万亩,全部实现了占补平衡。

  多渠道实现占补平衡

  但是,很多地方耕地保有量已经低于保护目标红线,新增耕地难上加难,保持占补平衡极度困难。

  今年1月,我省根据国家要求,改进占补平衡政策,转变补充耕地方式。以前只是将类似滩涂地等未利用地开发成耕地,用于占补平衡,如今,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和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等项目新增耕地,都能用来补充耕地,实现占补平衡。

  疏通多条渠道,实现耕地占补平衡,激发了基层新增耕地的动力。

  永城市后备土地资源匮乏,多年来一直靠从外地购买补充耕地指标。2016年以来,永城市大力整治“空心村”,新增耕地3.8万亩,除保障自身使用外,又易地交易到郑州等地使用,获取收益30亿元。

  未来新增耕地潜力大

  按照国家要求,今后占补平衡的“补”要以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为主。当前,全省正在全力开展以城镇建设用地、农村耕地和乡村集体建设用地为主要内容的土地利用综合改革,这项改革将有效解决“地从哪里来、钱从哪里出、耕地如何保”的问题。

  据初步测算,未来我省新增耕地潜力巨大。全省1.2亿亩耕地,有近一半需要整治。按新增耕地率3%计算,可新增耕地180万亩。

  目前,全省农村建设用地人均255平方米,超出国家标准100多平方米,整治潜力同样巨大。

  对于历史上未列入耕地保护的残次林地、园地以及废弃的坑塘、沟渠、农村道路等农用地,经县级政府论证后,通过土地整治产生的新增耕地也可以用于占补平衡。

  陈治胜说,未来我省将持续推进土地利用综合改革,加大补充耕地储备力度,实现“守红线”与“保发展”双赢。③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