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4月25日,合肥市第二届病媒生物防制技能竞赛在合肥市疾控中心举行。经过前一轮的预赛,最终6支代表队冲进决赛,展开激烈而紧张的角逐。

  为普及爱国卫生和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宣传爱国卫生相关法律、法规,全面促进卫生城镇创建工作,提高全市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各团体会员单位业务素质,培养与发现防制技术人才,促进病媒生物防制技术发展,合肥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合肥市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承办了第二届病媒生物防制技能竞赛,来自全市的有害生物防制公司组成的11支队伍参加了竞赛。此次竞赛是第3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之一,今年爱国卫生月活动的主题是“关注小健康,共享大健康”。

  苍蝇能传播什么疾病?灭蟑药品的使用方法有哪些?如何使用粉迹法调查鼠密度……决赛现场,6支进入决赛的代表队统一着装,轮番答题。通过必答、抢答、风险等环节,决出团体与个人一二三等奖。

  “病媒生物是指能直接或间接传播疾病的生物,一般指能传播人类疾病的生物。如苍蝇、蚊子、老鼠、蟑螂等。病媒生物的主要防制方法有环境治理、物理防制、化学防制和生物防制四种。”专家告诉记者,病媒生物不仅可以直接通过叮咬和污染食物等,影响或危害人类的正常生活,更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传播鼠疫、流行性出血热、疟疾、登革热、地方性斑疹伤寒、丝虫病等一系列的重要传染病。

  据了解,近年来30多家市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会员单位的数百名员工,奔波在全省各市的单位和居民家庭,发挥专业能力,承接病媒生物防制工程,积极投标参与各地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病媒生物防制活动,仅在合肥市包河区、蜀山区、庐阳区、肥西县,就布放了6万多个灭鼠毒饵站,3万多盏灭蝇灯,配合当地卫生部门调查病媒生物密度和侵害状况,有效控制了这些区域的商场、超市、饭店、农贸市场、垃圾转运站、机场、车站、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的病媒生物密度,降低了生物媒介传染病的危害。(邱向峰 记者 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