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剑拔弩张的中美贸易战会在最后关头避免吗?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宣布的消息让世界看到“一线转机”: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及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等高官将“在几天内”到中国进行谈判。特朗普表示,两国“有很大可能性”达成交易。有外媒称,这是中美经贸摩擦有望融冰的最明确迹象。谈判是好的一步,不过有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不应对谈判结果过于乐观,如果美国漫天要价,双方未必谈得拢。而且即使这次避免了贸易战,两国的经济紧张关系恐将长期化,因为贸易赤字只是表象,美国更大的算盘是压制中国的产业升级。特朗普宣布上述消息的同一天,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再次将指责矛头瞄准“中国制造2025”计划。一个过了壮年的“老大”,为了维持霸权地位疑神疑鬼,千方百计阻挠别国追赶、竞争,它的“安全感”怎能轻易被满足?

  另一方面,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反制决心让美国不得不有所顾忌。《芝加哥论坛报》24日称,特朗普政府与中国的贸易纠纷威胁工薪阶层社区的工作岗位和企业效益,而这正是特朗普所谓“美国优先”口号的主要支持者。美国商务部已收到2400多份要求政府放弃征收钢铝进口关税的企业申请。有些信息显示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策略引发深度不安,在2016年选举中为他提供强力支持的地区尤其感到焦虑。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称,许多经济学家警告,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可能导致消极后果。世贸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主要国际组织也警告,美中贸易战可能影响全球经济。美联储近期发布的褐皮书36次提到“关税”,而3月则没有提到“关税”这个词。据彭博社报道,在中国有巨大商业利益的苹果公司总裁库克当地时间25日下午将在白宫与特朗普会晤,苹果希望阻挡中美酝酿中的贸易战。

  特朗普政府破坏国际规则的做法也让盟友感到不安。德国新闻电视台25日称,尽管特朗普目前在贸易战中主要对准中国,但是这并没有获得盟友的热情支持,相反它们正疏远美国。日本电视台25日援引一名经济学者的观点称,特朗普的“美国第一”“交易外交”正在大幅扰乱着世界经济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