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东盟峰会系列会议25日在新加坡开启。日本共同社报道称,会议开幕前,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在马尼拉接受其采访时说,中国与东盟防长达成共识的海上联合演练“可能年内不实施”,透露出存在被推迟的担忧。

  报道援引匿名外交消息人士的话说,海上演练由军方进行,原本计划今年内举行两次,内容为在中国进行的桌面演练和在东盟成员国海域的实际演练。对于海上演练,洛伦扎纳说,“虽然仍有可能进行桌面演练,但各国军舰参与的实际演练存在复杂问题”。

  共同社称,这暗示协调存在困难。东盟10国对中国的态度存在温差,接受巨额援助的柬埔寨和老挝较为亲华,而越南和马来西亚等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与中国对立。预计在峰会上,南海问题将成为主要议题,但旨在实现与中国展开海洋合作的磋商或将面临困难。

  这样的说法显然符合日媒的“典型”论调。事实上,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已经日益趋稳向好。去年10月31日,中国-东盟国家首次海上联合搜救演练在广东成功举行。在那之前,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透露说,中国和东盟海军计划明年举行首次联合海上演习。(任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