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卢戈 刻羽】日媒25日报道称,美国政府因“国家安全”等原因准备“封杀”中兴等中国通信设备企业,让日本深感为难,正在就此事进行研究,商量对策。美国《华尔街日报》25日分析称,美国政府制裁中兴的措施引发连锁反应,与中兴等业务联系密切的美国企业股价因此下跌,这反映出,对中国通信企业的制裁也对美国企业的利益造成了伤害。

  《日本经济新闻》称,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本月18日宣布禁止美国运营商从中国企业采购通信设备,这一决定在日本政府内“引起震动”。主管国内通信业务的日本总务省声称正在就此事收集相关情报进行研究,但是“尚未充分掌握情况”。日本总务相野田圣子2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报道称,美国政府禁令针对的是中兴等中国科技企业。这些中国企业借助价格和服务优势正扩大在美国的市场份额,美国还担忧在与中国的技术竞争中处于被动。美国如坚持以上禁令,日本可能被迫要和美国保持一致。但是,日本法律中并没有限制民间企业的采购范围,因此日本总务省对此“难掩为难之色”。

  报道同时分析认为,日本政府之所以对美国的禁令“有意见”,另一重要原因是日本官民与中国通信企业的业务联系正不断加强。日本总务省力争在2020年完成商用化的5G技术实证实验,华为也参与这一项目。由于物美价廉,华为手机在日本市场上的占有率节节攀升,今年2月华为P10 Lite手机在日本手机销量排名第一。同时,华为还从日本供应商那里采购大量零部件,目前华为的高端智能手机中约有50%—60%的零部件来自日本供应商。

  《华尔街日报》称,因美国政府禁令而为难的不只日本,美企也受到损失。美国政府宣布“封杀”中兴后,向中兴供应芯片、天线和配套零件的美国公司收入将因此减少,这些供应商的股价因此下跌,其中包括芯片巨头高通、光纤网络零件生产商Acacia等。自禁令宣布以来,高通股价已经下跌了9%,Acacia更是下跌超过31%。美国政府禁令造成的“附带损害”,让不少中国通信公司的美国客户不得不开始评估并试图减少因此受到的营收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