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广安4月26日讯(田祖国 摄影报道)4月23日至25日,广安境内普降大雨,导致不少河流涨水。“我们两村之间被芦溪河分开,联系两村的驴子滩桥,因近期降雨,导致河道涨水,桥面被洪水淹没,两地村民办事都是冒险渡河,特别是河对面华蓥市禄市镇走马岭村的十几名孩子要过河,去三台小学上学,不少家长都背着孩子过河。”这几天,前锋区观塘镇京东村的村民们纷纷向本网拨打新闻热线反映,这座桥每到雨季都会被洪水给淹没,而几年前,两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都来到现场查看过,可能是因为处两地交界地方……

  涨水淹了桥 村民冒险渡河

  4月25日下午,四川新闻网记者驱车赶到现场,在京东村这边看见,通往芦溪河驴子滩桥的一条小路边,民房墙上贴着该村村委 “此桥危险 禁止车辆通行 涨水时禁止人形”的警示牌。来到河边,一座用石头砌起来的桥,也就是村民所称的“驴子滩桥”被洪水淹没,而且水流十分地急湍,记者看见整个桥是用石头砌起来的。

  在京东村这边的桥头上立着一个 “山洪灾害公示” 的警示牌,而牌子上写着“山洪灾害地点、第一责任人、第二责任人、监视员等内容以及‘山洪灾害区 危险勿进!’”落款却是前锋区观塘镇人民政府。在现场,记者看见两地不少村民脱掉鞋子、卷起裤子,小心翼翼地走过洪水淹没的桥面,让人看着心惊胆战。在岸边,记者还看见村民房屋上,还挂着一个监控摄像头,居然没有开。


  两岸村民与学生急盼修“生命桥”

  既然存在如此大的安全隐患,村里为何不在此修座桥呢?对于记者的疑惑,村里人告诉记者,他们也曾多次向镇政府反映过要重新修建一座桥,可由于处于两地交界处,相互推诿,修桥的事一直被搁浅。几年前,两地相关政府部门都来现场查看过,一直说要修桥,但至今没有结果。

  “哎!要不是接送孩子上、放学,我才不得冒这么大地风险过来呢?也不知道,好久能够把联系我们这两个村的‘生命桥’修起。”刚从走马岭村渡河过来的村民卢其贵对记者说道。这个桥太危险了,他们这边成年的姑娘在这个时候过桥,都要父母拉起过河,不然都不敢独自过河。十几年前,河里涨洪水,把一个孩子冲到下游,800米左右的位置,被他救起来了。

  “我们村大概有10名孩子,每天都要家长接送过河,去三台小学读书;而且他们也经常来京东村这边赶车出去以及在京东村走亲访友和种地,京东村也有不少村民去我们那边走亲访友和种地。”走马岭村村民夏宣国说道。只要一下雨,这个石桥就会被洪水淹没,一点都不方便,如果不走这个桥,就要走到下游近十公里和上游7公里左右桥过河,太远了。

  

  25下午,一村民正在涉水过河 田祖国摄

  交通部门称:需两地乡镇自筹资金或向上级报告

  随即,记者带村民反映的情况来到华蓥市交通运输局,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锋区观塘镇京东村与禄市镇走马岭村之间的驴子滩桥,几年前他们去现场查看过,由于处于两地交界处,需要两地乡镇政府自筹资金修建;另外就是向上面打报告,申请资金,然后规划重新修桥,而他们只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建制村,通上公路。

  目前,观塘镇京东村与禄市镇走马岭村之间通村公路,已经修建完成,两地村民可以向下游和上游的通村公路桥过河。

  

  近几天连续下雨,驴子滩桥涨水了 田祖国摄

  乡镇政府称:资金紧张 需上级部门协调修建

  据前锋区观塘镇党委书记贾俊杰介绍,目前,由于资金紧张,京东村与华蓥市禄市镇走马岭村之间的驴子滩桥已向上级政府打了报告上去,预计下半年纳入规划。

  据华蓥市禄市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桥已向上级部门打了报告。由于乡镇资金有限,对于重新规划建设走马岭村与前锋区观塘镇京东村之间的驴子滩桥,需要上级部门出面协调修建。


  

  前锋区观塘镇京东村村委会立的警示牌 田祖国摄


  

  华蓥禄市镇走马岭村的部分学生到三台小学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