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上海4月25日电(记者黄安琪)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于25日发布《2014-2017年上海法院涉外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白皮书》表明,当前涉外知识产权纠纷总体处于平稳向好状态,涉美纠纷数量相对较多。

  据悉,2014年至2017年,上海法院共受理涉外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244件,审结1219件,均占同期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收结案总数的3.3%;受理涉外二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329件,审结307件,分别占同期二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收案总数的8%和结案总数的7.6%。

  《白皮书》显示,案件数量总体平稳,涉美纠纷数量相对较多。四年来,上海法院受理的涉外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总体呈平稳态势,表明当前涉外知识产权纠纷总体处于平稳向好状态。四年来审结的涉外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涉美409件,涉法134件,涉德47件。

  在一审涉美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侵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案件242件,占比为59.2%,说明计算机软件侵权问题是涉美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争议的重点领域。侵害专利权纠纷案件19件,仅占4.6%。

  此外,案件标的额相对较高。四年来,上海法院受理的涉外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的诉讼标的金额达46.2亿元,占同期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诉讼标的总金额的39.6%。涉外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的判决率为30.5%,同期国内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判决率为11.2%,表明境外知识产权人较国内权利主体而言,更倾向于以司法判决的方式明晰行为规则。

  2014年至2017年,上海法院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主导作用,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公正、高效地审结了一大批涉外知识产权案件,依法、及时、平等地保护了外国法人、自然人及在华外资企业的知识产权,有效改善了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