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德国亚琛4月25日电(记者胡尊元)“发现顺德·全球路演”活动24日在德国亚琛举行,多个中德合作项目在路演现场签约。

  本次活动是顺德全球路演走出国门之后的第二站,旨在向全世界推介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开放、创新的全新形象,让更多人才、项目和资本了解顺德。

  当天签约的项目涵盖教育、医疗、足球交流等多个领域,包括中德合作共建佛山理工大学,设立广东-亚琛工业4.0技术应用研究中心等。

  中国美的集团去年收购了世界知名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德国库卡公司后,美的及其所在的佛山顺德在德国赢得很高知名度。

  德国前经济和劳工部长沃尔夫冈·克莱门特在活动上表示,佛山顺德发展目标宏伟,民营经济强大,在国际上也十分活跃。位于佛山的中德工业服务区吸引了众多德企入驻,而诞生于佛山的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发展至今已有37个会员城市。在逆全球化潮流涌动的大背景下,德中两国应携手推进合作,为公平、开放的国际贸易环境而努力。

  亚琛市市长马塞尔·菲利普斯在致辞中说,亚琛作为科研创新阵地,拥有16个科研产业集群,庞大的大学生及科研人员群体让亚琛拥有了将想法和创意变成产品的能力。他表示很高兴看到亚琛与佛山顺德在学术科研领域合作,双方的多个项目已经切实展开。

  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介绍,目前佛山顺德的许多制造型企业,仍处在工业2.0阶段,他们热切盼望借助德国技术,向3.0、甚至是4.0发展。顺德希望与德国加强合作,中国这一庞大市场,会推动双方合作形成共赢。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