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5日讯(记者 刘佩佩)4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由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成都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武侯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大型宣传活动在成都举行。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四川通过持续实施39年的免疫规划工作,全省有3000多万儿童受到了疫苗保护,避免了相关传染病感染、实现了健康快乐成长。同时,通过实施扩大免疫规划,四川已连续25年无脊髓灰质炎病例、连续14年无白喉病例报告,15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针对传染病中已有10种报告发病率降到十万分之一以下,传染病发病率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平。

  预防接种是儿童的权利,是家长的义务,也是社会的责任。专家介绍,孩子是多种传染病的易感者。虽然婴幼儿出生后6个月内从母体内获得一定抵抗传染病的抗体,但随着婴儿的生长,这种抗体将逐渐消失,抵抗传染病的能力也就逐渐减弱和消失,孩子就容易患各种传染病。为提高儿童抵抗传染病的能力,就需要有计划地给孩子进行预防接种,使孩子自身产生抵抗力,预防传染病的发生,保护儿童的身体健康。为此,国家从关爱和保护儿童的角度,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来保障儿童享有预防接种的权利。同时,我国有计划地给孩子进行预防接种,建立免疫屏障,防止疾病的侵袭,为儿童健康乃至全民健康奠定基石。

  (图片由四川省卫生计生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