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胡晓枭 记者 王玥 )日前记者从成都市武侯区委宣传部获悉,2018“感动武侯”十大人物征集评选活动已于近日正式启动,今年的主题是“致敬,奋斗的你!”,活动将历时7个月,以讲述普通人身边的幸福故事为主要线索,展示奋斗背后的精彩故事。

  2018年“感动武侯”十大人物征集评选活动聚焦“奋斗的你”,就是用这种老百姓最认同的常理,讲老百姓喜欢的语言,春风化雨,直指人心。同时,“致敬,奋斗的你!”更是表达了对普通劳动者的的尊重。这是平凡劳动者做主角的时代,而奋斗正是劳动者的专利。新时代的劳动者不是普通意义的劳动者,而是有着充分文化自信的劳动者,是精神生活十分充盈的劳动者。

  “现在我年纪大了,但只要是来我家的娃娃,我都会给他们讲家风家训的故事。”86岁的李光琼是第一届感动武侯“十大人物”,虽然年纪大了,行动也没有那么方便,但只要有白血病的孩子来找到李婆婆,李婆婆总是会想出很多办法,“善于待人、宽于容人、乐于助人、严于律己是我一生奉行的原则,所以不管是走在哪里,我都永远把这些挂在嘴上,希望能影响更多的下一代。”

  感动武侯十大人物中还有武侯区善工家园的胡斌,放弃自己的事业,带领志愿服务团队专心服务残疾孩子;最美诚信姐陈小玲,历尽千辛万苦寻找到百万巨奖得主,将奖票交到获奖者手上;大数据专家、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周涛,在大国崛起路上致力创新,勇攀科技高峰……一大批默默无闻、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武侯人,成为引领社会文明和时代进步的强大力量。

  目前,2018“感动武侯”十大人物征集评选活动已全面启动,正在面向全社会征集新时代的奋斗者:一是立足三大主导产业,勇于创新,积极拼搏,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较大贡献的领军人物;二是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深化改革,勇担重任,在改革开放、项目建设、精准扶贫、民生改善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三是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植根平凡的岗位艰苦奋斗,在发展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环保等各项事业中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四是坚持正义、弘扬正气,不畏艰难、自强不息,与坎坷逆境积极斗争,充满正能量;五是热心公益、助人为乐,无私帮助他人,真情回馈社会,在公益路上奋斗。

  从李光琼到武侯便衣民警、武侯戒毒医生,再到大数据专家周涛、见义勇为的市民…从2014年起,武侯区分别以“朴素的你、蛮拼的你、有爱的你、与真情同行”为主题,开展了一年一季的“感动武侯”十大人物征集评选活动,通过在全区范围内寻找征集、广泛宣传、大众海选、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年度“感动武侯”十大人物,予以隆重的表彰。“感动武侯”活动在全区干部群众中反响强烈,4年来该区共征集到感动人物5136人,群众参与投票累计达10119万票,评选出“感动武侯”十大人物40名。

  活动将大力推选建设武侯奉献社会的先进典型、榜样人物,大力宣传艰苦奋斗在各条战线的改革先锋、无名英雄,大力宣传践行“智慧·仁厚”武侯城市精神的感动人物、凡人善举,通过“身边人”的感动事迹引领社会风尚,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鼓舞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武侯建设,为加快实现武侯“三步走”奋斗目标,奋力跻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城区第一方阵作出积极的贡献。

  据了解,今年的感动武侯活动从4月到11月举行,在寻找征集的同时通过组织开展梦想大舞台故事巡讲、故事员PK大赛、文艺展演等多种形式,晒感动人物故事,展感动人物风采。同时还将利用武侯发布微信公众号,开通“致敬,奋斗的你!”——2018“感动武侯”十大人物总评榜网络投票通道,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2018“感动武侯”十大人物(团体)10名和提名人物(团体)2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