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资阳4月25日讯(记者 杨颜铭 摄影报道)4月25日,资阳“中国牙谷”投资推介会在成都举行。会上,举行了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签约口腔装备材料及医疗器械产业项目9个,产品涵盖CBCT等影像设备、种植牙、隐形矫治器等中高端口腔装备材料及外科手术等医疗器械。

  推介会上,资阳与一搏云汇(北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增材制造研究院签署战略协议,携手中国工程院卢秉恒院士团队共建3D打印技术创新创业中心;与四川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西牙科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先进制造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华西牙科资本管理(资阳)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计划共同发起组建总规模20亿元华西牙科产业投资基金。

  34户企业入驻牙谷园区 四川天府口腔医学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正式招生

  2017年以来,资阳以打造“中国牙谷”为目标,大力发展口腔装备与材料产业,正成为全省经济新兴增长点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示范区,在医疗大健康产业发展上加速前行。

  据了解, 资阳“中国牙谷”规划面积约6000亩,目前已委托全球顶尖咨询机构麦肯锡公司编制了以“产学研销医养”全产业链为内涵、以“口腔+”医疗器械、生物医药产业为外延的《微笑中国,从齿开始—资阳“中国牙谷”发展规划》,建设“国际口腔全链式生态系统 全国一流复合型产业社区”。

  在支撑项目上,牙谷园区内还规划建设“一园一校一馆”,即中国牙谷科创园(含多功能中心、牙科产业园)、四川天府口腔医学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牙谷学术交流展览馆。

  经过一年多实践,中国牙谷基础配套初具雏形,产业支撑体系基本构建。截止目前,口腔孵化园已完成升级改造,爱齐、博恩登特、华光口腔等30多户口腔产业领军企业成功入驻,“资阳造”产品正式投放市场。中国牙谷科创园和四川天府口腔医学职业技术学院今年内将建成投用,学校2019年正式全国招生。

  华光6个新项目落地资阳 产品上市后牙植体成本将减半

  自“中国牙谷”启动建设以来,各项进程迅速推进,多家国内外知名口腔企业争先入驻。华光口腔公司作为第一批第一家落地中国牙谷的四川本土企业,目前,已在资阳高新区注册成立了6家口腔企业,完成投资6000万元。

  “计划在资阳总投资1.7亿元,建设10家公司,其中8家生产企业,1家销售企业,1家第三方电商平台。”该公司董事长李强介绍,2018年计划投资5000万元,建设一二三类定制式义齿材料、牙骨粉、外科手术器械等生产线。完成全部投资后,年产值预计近5亿元人民币,解决就业近1000人,创造利税近1亿元人民币。

  李强介绍,目前在牙谷园区成立的新公司新项目已经在试生产阶段,产品一旦上市进入医疗机构后,成本与原来依赖进口相比将下降百分之五十,对老百姓来说是一大福音。

  而在谈到公司入驻牙谷园区,能够快速启动生产,李强表示还是得益于资阳政府开辟的各项“绿色通道”。尤其是“七个一”服务举措(“一个通道”、 “一个中心、“一个办事处”、“一个团队”、“一个原则”、“一个理念”、“一个要求”)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和时间。同样,义获嘉?伟瓦登特大中华区总经理闫卓群认为,资阳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交通、物流环境、人才储备等优势,资阳政府还给予了优惠便利的政策支持,选择在资阳投资建厂是明智之举,前景广阔。

  组建20亿元牙科产业投资基金 服务园区企业

  在推介会上,9个签约项目中资阳重点推出了华西牙科产业投资基金项目和3D打印技术创新中心项目。

  据资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万军介绍,中国牙谷正在推进建设创业创新中心、口腔装备材料技术服务中心等公共平台,着力建设“苗圃—加速器—孵化器—产业园”孵化体系,将涌现一大批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科技型小微企业。

  资阳将携手中国工程院卢秉恒院士团队共建3D打印技术创新创业中心。同时,通过构筑金融支撑体系,创新“地方金融+口腔产业”模式,为企业提供个性化金融支持,目前与四川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西牙科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先进制造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华西牙科资本管理(资阳)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计划共同发起组建总规模20亿元华西牙科产业投资基金,服务园区内创新型企业。

  当前,中国牙谷建设高效推进,资阳口腔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集聚效应日益显现。以口腔全产业链为基础的特色产业新城呼之欲出,力争到2025年,中国牙谷实现产值 200 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