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在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成都高新区“新经济与知识产权主题培训”活动于4月24日至25日在菁蓉国际广场举行,海内外知识产权专家围绕“新经济的变革:高价值知识产权运用”主题进行培训交流。

  大咖论道 新经济将成知识产权之争的“主战场”

  当前,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产业变革的兴起,以新技术、新组织、新模式、新业态、新价值等为代表的新经济呈现出迅猛发展之势。然而,新经济繁花似锦的另一面,则是风起云涌的知识产权之争。在4月24日举行的新经济与知识产权主题培训会中,多位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预判:新经济领域将成为未来知识产权之争的“主战场”。

  “根据现在的市场和经济发展来看,新经济领域有可能会爆发更多知识产权专利的诉讼。”中科院博士、专利检索与信息利用专家马志勇告诉记者,“在我今年经手的220多件专利查新检索中,有170多件都集中在了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经济领域。一方面,这充分体现了新经济领域企业对于知识产权的重视;另一方面,也暗含了新经济领域未来将会有一场‘专利大战’的信号。”

  在当天的培训会中,马志勇从中国专利发展态势、知识产权风险等多个方面,探讨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专利风险排查。其中,他特别提及3D打印技术和光伏产业将会是“专利雷区”。他表示,在这两个领域中,美国对于核心技术的专利布局数量达到了全球总量的“半壁江山”。

  新经济企业又该如何布局知识产权?在台湾博拓国际智权集团执行长李彦庆看来,新经济企业一定要将最核心的知识产权握在手中。他表示,企业在制定自己的知识产权战略时,应以关键技术为核心,布局知识产权专利组合。“相对于传统企业机构大、资本厚等优势,新经济企业大多规模较小,更应该求‘质’,这样不论是知识产权运营、还是维护都更加容易。”

  在具体操作上,马志勇强调了专利风险排查的重要性。“不论是内生性需求还是外延化发展战略,企业都应学会规避专利风险。”马志勇建议,企业在项目立项之前,便先行开展专利查新检索,了解竞争对手有无布下专利围栏,尽快排除风险专利。立项之后,要将专利挖掘分析、专利布局等融入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所有环节中,使自身在专利博弈中抢占先机。

  面对越来越重要的知识产权,成都的新经济企业也加快了行动步伐。“去年全年,我们公司共做了1000多起的专利查新;而今年一季度,我们为企业做的专利查新就已经超出了去年全年的总和,估计今年的专利查新量会呈3到5倍的增长速度。”超凡知识产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专利总监吴开磊说,在进行专利查新的企业客户中,超过五成来自成都新经济领域企业。

  深入布局 成都高新区推进知识产权与新经济融合发展

  知识产权所布之“棋局”,进,可制约竞争对手;退,可保护企业核心技术。而从长远眼光来看,这一“棋局”亦是整个产业崛起的关键。

  除了为新经济发展提供必要的保障条件,知识产权本身也是一类“高附加值的新业态”,属于新经济范畴。“需求决定市场,知识产权具有形成市场力和市场价值的潜力。当前市场上,知识产权专业机构的价值愈加明显。”深耕知识产权多年的李彦庆表示,作为新经济新业态,知识产权在成都“大有可为”。“我了解到,接下来,成都还要组建专利基金、公司、高端服务机构等,更大发挥知识产权市场价值,为新经济提供服务,这将让知识产权产业在成都得到长远发展。”

  作为成都市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成都高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实现了知识产权与新经济的融合发展。成都高新区先后获批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聚集发展示范区。2017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超过1.5万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4件,创新实力位居国家级高新区前列。新经济大潮在成都高新区涌动,培育新潮传媒等独角兽企业,吸引苹果中国服务中心、新华三集团成都研究院等世界知名机构及企业相继在此落户。在去年11月成都市公布的31家潜在独角兽企业中,有30家来自成都高新区。

  在构建知识产权服务新经济、护航新经济的体制机制方面,成都高新区涌现出诸多创新举措。加强知识产权案件审判模式与工作机制的创新改革,整合专利、商标、版权管理职能,实现“三管合一”的综合管理机制以及民事、刑事、行政“三检合一”的综合检察机制和“三审合一”的综合司法机制。成都高新区法院于2017年建立专业化审判团队、专家陪审员、专家咨询员“三专结合”审判机制,2016至2017年度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80件,审结359件,结案率达94.47%。成都高新区检察院于去年4月在全国首创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双报制”,促进成都高新区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增长200%。

  此外,成都高新区搭建了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全链条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成立了四川省首个知识产权服务联盟,聚集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超过100家。探索形成 “政府担保基金+服务机构(担保)+银行+评估”、“担保+银行+评估”两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累计助力88家(次)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11.92亿元资金。

  “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需要靠创新来驱动,而创新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成都高新区科技与新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经济已成为成都高新区主导产业之一。成都高新区将围绕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重点工作,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与新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奋力打造国际创新创造中心、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助力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