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组织了多名在校学生来到文昌,用镜头和心记录了文昌的人文和美景。这些学子认为:镜头下的文昌美不胜收,DV看海南之“DV看文昌”民间影像大赛不仅让人成长,而且学习到很多来自民间的文化。郭霄提供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4月2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自2017年12月19日DV看海南之“DV看文昌”民间影像大赛启动以来,引起省内外众多专业及影视爱好者的广泛参与。近日,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组织了多名在校学生来到文昌,让年轻的学子真真切切的用镜头和心记录了文昌的人文和美景。虽然时间有点匆忙,虽然脚步有些紧凑,但这些学子认为:镜头下的文昌美不胜收,DV看海南之“DV看文昌”民间影像大赛不仅让人成长,而且学习到很多来自民间的文化。

  文昌的美古今并存

  虽然距离此次走拍文昌已经过去好几天,但在郭霄及她的“5人”拍摄小组同学的心里,对这次拍摄的经历还记忆犹新,几天的过程让人停留在很多瞬间,那种美回味无穷”。

  郭霄的拍摄小组是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研究生一年级的学生,他们来自于祖国的五湖四海,见过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也见过西北的天高云阔。但是,此前,他们从没有深入感觉或见过融合了各种文化、古今并存的文昌。

  近日,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组织了多名在校学生来到文昌,用镜头和心记录了文昌的人文和美景。这些学子认为:镜头下的文昌美不胜收,DV看海南之“DV看文昌”民间影像大赛不仅让人成长,而且学习到很多来自民间的文化。郭霄提供

  郭霄认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基于此,此次文昌拍摄之行,郭霄的小组选择会文镇的十八行村作为拍摄对象,其目的是“挖掘其侨乡文化内涵,记录魅力文昌,展现侨乡风情”。

  郭霄说,这次采风拍摄,让他们对文昌有了新的认识,了解到一个真实可感的文昌:徘徊在文南老街,抚摸历史的遗迹;拜了拜冼夫人,感受文昌人最虔诚的信仰;静坐在清澜港,细数海风从南洋带来的思念;畅游在十八行村,聆听老华侨落叶归根的喜悦——文昌的这种深厚的文化氛围冲谈了当初参赛的紧张感。在历史和现实的斑驳里,文昌农村百姓生活的欣欣向荣也让他们感慨不已。而在创作的后期,与其说他们是参赛者,不如说是一个镜像者,“我们乐在其中,更愿意把我们看到的文昌故事告诉大家,展现一个我们青年眼中充满生生不息的文昌”。

  讲好新时代的海南故事是年轻人的责任

  邢宥,文昌市文教镇水吼村人,与邱俊、海瑞合称“奇甸三名贤”。邢宥幼年时聪颖觉悟高,五岁便读《三字经》,十岁作《勉学诗》 ,有修身齐家治国之志。在文昌当地具有很高的声望,他为官做人的精神对当地后人影响深远。

  作为一名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杜娥认为,“邢宥文化作为文昌文化之一应该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传承他的精神和才华,后人以他为榜样,应将此精神发扬光大”。因此,这次她选择的拍摄主题是“邢宥文化”。

  杜娥说,这次走进文昌、走近邢宥后,才发现之前自己对文昌的印象“太笼统太单调了”,这里不仅有华侨为建设家乡而兴建的具有南洋文化风情的文城和铺前骑楼老街、会文十八行村、宋氏祖居、韩家宅等一批老建筑,有明朝良吏邢宥、近代宋氏家族、张云逸、陈策等历史名人的足迹,也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文昌蛊盘舞以及文昌公仔戏、公期、壁画、木屐等民俗民间文化及驰名中外的文昌鸡、抱罗粉、铺前糟粕醋、锦山牛肉干等琳琅满目的特色美食,更有文昌围绕航天主题打造的旅游产品及项目。

  杜娥称,在拍摄的那段日子里,她的心常常激动:走在乡村的老街上,仿佛倾听到那段乡贤们爱国念家的深情和厚爱,激荡着游子们的归情和当地百姓欢歌笑语,来自学子的书声郎朗而诵,文明昌盛的脚迹愈走愈远……

  其实,参加此次“DV看文昌”民间影像大赛,不管郭霄、杜娥及其他的学子,最大的收获不是结果,而是过程:这是一个难得的实践平台,自己不仅用的镜头讲述了文昌故事,丰富了自己的阅历,提高了专业水平,并且也为讲好海南故事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对此他们表示,对海南省文联、省影视家协会表示感谢,感谢DV看海南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好的实践机会和平台,感谢省文联、省影视家协会在拍摄过程中为学生们提供的各种帮助和支持。

  对文昌各类文化资源进行全方位探索发现

  海南省文联办公室主任、省影视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林青介绍,DV看海南活动自2012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了DV看琼中、DV看陵水和DV看临高三届活动,累计创作了近150部优秀的纪实影像作品,培养了几百人的影视新生人才。DV看海南是一项大型公益文化活动,旨在挖掘、宣传海南本土文化,发展海南影视事业,培养海南影视人才,打造海南的优秀影像银行。近年来,海南省影视家协会借助DV看海南活动在培养影视人才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

  近日,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组织了多名在校学生来到文昌,用镜头和心记录了文昌的人文和美景。这些学子认为:镜头下的文昌美不胜收,DV看海南之“DV看文昌”民间影像大赛不仅让人成长,而且学习到很多来自民间的文化。郭霄提供

  据介绍,此次“DV看文昌”大赛以海南文昌为拍摄区域,以“航天之城·魅力文昌”为主题口号,组委会将通过报纸、网络、微信等媒体平台发布征稿启事,以及实地走访动员等多种方式,着力动员全国的纪录片爱好者和纪录片专业人士将视角聚焦于航天之城文昌,对该地区丰富的各类文化资源进行全方位探索发现。

  据了解,此次DV看文昌大赛将经过初评、网络投票和终评三轮评选,大赛评委由影视理论研究人员、高校影视专业老师等专业人士组成。大赛将持续8个月,计划于2018年8月底颁奖,活动设立一等奖奖金5万元,优秀获奖作品将向各大电视台、视频网站、纪录片机构进行推荐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