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记者 姜惠敏】据日本NHK电视台4月25日报道,今年3月上任的俄罗斯驻日大使加鲁京24日在东京都内接受NHK采访时表示:“我将最大限度地利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努力促使俄罗斯与日本建立真正的伙伴关系。”

  加鲁京就美俄关系恶化的情况表示:“美国对俄罗斯采取了很不友好的政策,我们不会无视这一现实。”他强调,日美同盟阻碍了日俄关系的发展。

  报道称,斯克里帕尔事件发生后,日本对英国指责俄罗斯表示赞同。加鲁京对此表示:“难以理解日本为什么会支持英国等反俄国家的主张,这严重损害了俄日关系。”

  加鲁京透露,5月下旬俄日首脑将在俄罗斯举行会谈。他表示,“首脑会谈在发展双边关系方面发挥着推动作用”。

  NHK报道称,加鲁京是精通日语的“知日派”。他常年参与日俄领土争端谈判,对日本国内情况知之甚详,对日本而言,似乎将成为“非常难缠的对手”。报道还称,日本如何在俄罗斯一直表示关切的日本部署美国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作出回应,以及是否与欧美在批评俄罗斯上保持统一口径,将成为今后面对的棘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