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记者 姜惠敏】在日本执政党与在野党持续对立的局面下,日本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森山裕“解散众议院大概也是选项之一”的言论引发日本政坛不小的震动。

  据日本NHK电视台4月25日报道,在当日举行的执政党干事长与国会对策委员长会议结束后,森山对媒体表示,如果在野党提出内阁不信任决议案的话,解散众议院大概也是选项之一。日本共同社分析称,此番言论或意在牵制因财务省前事务次官性骚扰疑云、加计学园问题等而加强攻势的在野党。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当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自己并不了解执政党干部的发言。作为政府来说,对假设性内容不予置评。

  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称自己对此并不知情,并表示“这世上不可能有干事长不知道的(众议院)解散”。他就森山的表态称,可能是偶尔想到的说法,希望(媒体)直接向当事人询问。

  另一方面,多个在野党对此批评称,这是威胁性发言。日本立宪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辻元清美说,这是在威胁在野党。她指责称,安倍去年解散众议院被认为是“作弊”的看法还未消散,难道又要通过解散众议院来掩盖外界对其政权丑闻的怀疑吗。

  希望之党党首玉木雄一郎在党内会议上称,这是威胁性的发言。但作为在野党来说,应该推翻的政权必须尽早推翻,因此“我们将接受并加以应对”。

  民进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平野博文表示,“这样说是对在野党的一种牵制。仅此而已”。而日本维新会总务会长东彻也表示,这只是在威胁在野党。